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我校召开暑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8日 编辑:

我校召开暑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824日下午,校团委组织我校各学生组织及各学院学生代表、留学生代表以及暑期实践团队代表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举行暑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参会学生主要就近期国内国际时事热点、暑期实践见闻、校园建设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会议。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国际学院等部门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刘琳主持。

王玲书记讲话

王玲书记总结讲话,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整体回顾和点评。她说:“我们没有理由认为中国的发展应当停止。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学会看总体、看趋势、看主流。” 她进一步指出,胡锦涛总书记7·23讲话为十八大前夕的形势发展奠定了基调,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的意志和决心。作为在校大学生,要客观理性地看待发展中的问题,要相信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还在,要坚定国家向前发展的信心。在解决钓鱼岛争端问题上,中国政府遵从国际法惯例中的不应诉诸武力原则,体现了中国外交上的智慧,我们应当以全球视野看待政府举措,一些必要的政策解读会可以在开学后在学生群体中广泛开展。此外,薄谷开来公开案件得到及时、公开、合法的处理,表明了中国民主法治的巨大进步。而从西部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产生活的安宁可以看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英明。对于目前我国发展进程中尚存在的腐败、信息不够透明、社会治理公共治理等问题,应该有理由相信政府能分阶段更好地处理。

王玲书记对在座的学生代表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在的创新人才培养强调思辨能力,贸大学生应该有思想有高度,大家要讲发自内心的话才能与人产生共鸣。”她强调,作为贸大人,既要有广泛的国际视野,又要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要学会从面而不是点上看问题,一定要始终坚定信念,加强辨别能力。

各学生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对国际形势、胡锦涛总书记7·23讲话、薄谷开来案件审判、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我国西部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等国内国外热点话题,以及对我校暑期学校开展情况、暑期社会实践见闻和实习感想等方面发表各自看法。学生们普遍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应从深层次分析国内外热点问题,正确认识网络上的过激言论及不理智的抵制日货行为,客观看待薄谷开来案件的公开审判,强调了对国家目前政策制度的认同,对党和政府的高度信任,以及对祖国未来发展抱有的乐观期待。

学生代表发言

WTO研究院博士生黄宁介绍了自己暑期在香港的交流见闻,结合参观香港立法会和廉政公署的经历,表达了对我国持续推进法制改革、加大对政府权力的监督力度的赞同。法学院研究生游雅静从专业角度发表了对钓鱼岛事件中我国政府应对措施的理解,她表示,从国际法角度来说,处理重大国际争端不支持使用武力解决,中国政府的处理合理妥当。座谈会上唯一的留学生代表、越南学生阮明玉对最近的中越关系发展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越两国都需要继续发展经济,如果交恶,将损害双方利益,有害两国发展。

而对胡锦涛总书记7·23讲话中强调的坚持一面旗帜、一条道路,实现一个目标、保有坚定态度,各学生代表均表示了高度赞同,大家纷纷表示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改革开放不动摇,才能保有我国经济发展成果,推动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多名学生代表对薄谷开来案件公审发表了各自看法,普遍表示此案件在社会上反响极大,作为中共高层官员家属的刑事案件,相关部门在审理审判过程中做到了公开透明,薄谷开来案件事实清晰、证据确凿、审判合理,充分体现了我国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表明了中国民主法治的进步。

学生们还交流了暑期社会实践中的见闻,金融学院本科生刘帅通过近几年组织参与的西部支教活动反馈,感受到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广大西部地区带来的巨大发展;英语学院研究生孟浩通过介绍自己暑假的西藏见闻表达了自己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坚定信心。作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国际化社区调研”的成员,英语学院本科生李颖琳通过调研结果强调了我们应更多保有中国特色、增强文化认同和民族自信才能在国际交流中发挥优势。

此次座谈会是我校秋季学期开学前的一次学生思想动态交流会,会上学生代表思维活跃,扣住了主流思潮和时代脉搏,学生工作总体形势稳定。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将为开学后有针对性的做好学生工作提供依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