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王玲书记就钓鱼岛问题举行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8日 编辑:

[快讯] 王玲书记就钓鱼岛问题举行专题报告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孙磊 摄影 穆宏远)917日晚,王玲书记就钓鱼岛问题举行专题报告会。2012级研究生党员骨干以及全体研究生辅导员60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主持会议。

近期,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钓鱼岛问题持续升温,王玲书记针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就国际国内形势、尤其是钓鱼岛问题为广大研究生上了一堂形势政策课。

王玲书记讲话

王玲书记指出,中日关系是中国外交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中日关系既重要又复杂。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抗议,屡次挑衅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使钓鱼岛问题一再升温,中日关系陷入僵局。

钓鱼岛问题由来已久,为何近段时期矛盾激化?王玲书记分析认为,其中有三大因素值得重视。一是中国崛起,二是日本大选,三是美国因素。对于钓鱼岛问题的解决,中国政府态度十分明确,“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解决钓鱼岛问题,我们要坚持“有理有据有力”,富有智慧和创造性地解决好钓鱼岛问题。目前,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如宣布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基准线,中国六艘海监船赴钓鱼岛巡航,并向联合国提交钓鱼岛基准线坐标表和海图等。至此,我国已履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义务,完成了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的所有法律手续。从这些措施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应对钓鱼岛问题胸有成竹、谋划得当,“组合拳”有力有效,就是要把日本政府带回到谈判桌上来,同时也做好了进一步维护主权行动的各种准备。

王玲书记强调,当前中国人民要万众一心,团结起来,理性爱国、奋力强国。中国的发展,不自败,必取胜。钓鱼岛问题的解决最终要依靠强大的国力,我们必须抓住当前的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此外,我们还要广泛争取国际舆论的支持。

现场提问环节

在提问环节,王玲书记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什么是理性爱国、如何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阐释,王玲书记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最后,王玲书记寄语全体研究生,不辱使命,勤奋学习,承担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作为国家培养的精英人才,一定要脚踏实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研究生代表向王玲书记献花

王玲书记的报告在我校研究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很多同学认为,王玲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澄清了许多大家在思想上的误区。让自己对钓鱼岛问题的实质和历史演变有了清晰的认识,不仅加深了对国际形势的了解,更明确了自己目前的责任,坚信国家一定可以妥善地处理好中日关系。研究生们一致表示,捍卫祖国的核心利益,是一场道义的较量,一场正义与否的交锋,我们当代研究生必须坚定政治立场,冷静客观分析国际局势,不受别有用心人士的恶意煽动。既要关心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发展,又要擅于利用理论专业知识来分析和思考问题,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党和政府,维护祖国的统一和尊严。

报告会现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