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研究生工作部总结表彰暨十八大宣讲团授旗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2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高雪迪 程雪怡 晨欢 摄影 雨竹)12201300,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期末总结表彰大会暨“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授旗仪式在求真楼三楼就业大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大会表彰了2012年研究生优秀班集体及先进党支部;发布了“贸大好系列”;举行了“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授旗仪式和2013年研究生寒假社会调查团队出征仪式;进行了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签约仪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校长助理杨长春,研究生工作部、校关工委、宣传部、后勤管理处、离退休工作人员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成绩“可圈可点” 未来“深度发展”

王玲书记总结讲话指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成立十个月,抓住了研究生发展中的几件大事,尤其是完善制度建设、青年组织联合会成立、研究生科研取得突破和思想理论研究中心的成立,成绩可圈可点。

王玲认为,表彰大会最大的亮点是形式新颖。从跟踪拍摄视频到分享交流体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有利于促进师生的相互交流,构建和谐环境。她指出,这推进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包容、相互谅解和相互支持。

王玲指出,研究生的学术活动、社团活动和实践活动要向有深度的方向发展,这是对研究生进行精英培养的要求。要做到有深度,一是要有思想,提高思想的质量;二是要有观点,学会批判思考;三是要能提出实践方案。

“机制变一下就是一盘活棋”,王玲强调,要做到机制创新,就要在整体方案的设计中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和创新导向。当今贸易形态的变化更加需要创新,需要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的融合。她希望研究生们能在创新机制下,充分利用年龄和知识优势,提出学术创新的独特看法,拿出科研成果,产生更大的影响,发出自己的和发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独有的声音。

研究生“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授旗仪式举行

会上,杨逢华副书记宣布“研究生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立。信息学院研究生代表金曦宣读倡议书。

据悉,十八大召开前后,党委研工部围绕党的“十八大”召开紧密迅速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了在全体研究生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认真学习好、广泛宣传好、深入贯彻好、全面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成立了30人的“研究生十八大精神宣讲团”。30名宣讲团成员是从200余研究生报名参加,通过初选、复审,最终挑选出出来的。主要由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部分优秀党员组成,理论水平较高,是研究生党员中的优秀代表。目前,宣讲团已开展校内培训、座谈讨论等,在对十八大报告进行深入理解与体悟的基础上,进行了多场校内试讲活动。他们将报告中的理论与实际生活相结合,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对专题进行解读,试讲效果良好。他们每5人一组,共分为6个小组,近期将赴社区、乡镇开展系列专题宣讲,通过面对面的学习宣传,使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8个研究生优秀班集体和3个先进党支部获表彰

会上,校长助理杨长春宣读了“优秀班集体和先进党支部”表彰决定。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共十八大重要精神,积极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研究生班集体和党支部在研究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交流经验,宣传典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2011—2012学年表现突出的班集体和党支部进行表彰。世界经济研究院2011级世经班等8个优秀班集体和国际商学院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等3个先进党支部获得表彰。

20129月,党委研工部先后制定了《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意见》和《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优秀班集体、先进党支部评选实施办法》。文件出台后,各学院理顺了研究生班级管理体系,建立起一个辅导员主导与研究生自我管理相结合的有机的、协调的、系统的班级制度。同时,各分党委根据所在学院研究生党员的实际情况,加强了党支部建设。

在大会现场,2011级世经班等三个优秀班集体和国际商学院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进行了活动展示,他们采用视频介绍、ppt展示、三句半、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生动具体地诠释出班级和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和活力。

“贸大好系列”发布

为了丰富全校研究生课余文化生活,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党委研工部成立了校研究生青年组织联合会(简称“青联会”)。青联会是在党委研工部指导下,履行对研究生青年组织协调和服务职能的校级学校组织。自青联会成立以来,我校迅速掀起组建研究生青年组织的热潮,并策划开展了“贸大好声音”、“贸大好味道”、“贸大好风景”等一系列活动。

其中,“贸大好味道”通过视频展示了活动成果:研究生先后深入食堂后厨,追踪饭菜制作过程、和后勤人员一起凌晨采购食材、挖掘厨师背后的故事。在镜头前,有些厨师因为工作在外不能陪孩子黯然落泪,有些厨师因为学生的一句问候而露出幸福的笑容。活动让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了解了这些平时默默无闻为全校师生服务的工作人员,也让后勤服务人员感受到广大研究生对他们的关心和敬意,在校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

22支社会调研团队将于2013年寒假出征

为鼓励广大研究生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切实转变学风作风和文风,增进对中国社会的认识和了解,党委研工部决定在广大研究生中开展2013年研究生寒假社会调查活动。

党委研工部对所有报名的调研团队进行了评审和答辩,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最终从133支团队中遴选出22支调研团队。每支调研团队由5-8名成员组成,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并邀请了一位研究生导师担任指导教师。他们将于20131-3月,奔赴祖国各地开展调查研究。在调查中,调研团队将围绕某一地区、某一群体或某一行业的实际情况展开调查,从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入手,深入基层实际、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一线,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热点,关注弱势群体,设计高质量的调查问卷,进行扎实的实地考察走访,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最终形成调研报告。

天山青年团队领队、商学院博士生杨金海作为2013年研究生寒假社会调查团队代表发言。杨金海博士此次社会调查的题目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思想动态与基层团组织建设调查——以新疆和田地区为例。杨金海认为,大学生长期置身于象牙塔之中,缺乏与社会基层的联系。在这次寒假社会调查活动中,他们将坚持理论与时政规范统一,并增强团队精神和吃苦耐劳精神,同时加强对学校的宣传,为展示贸大研究生风采搭建平台。

出征仪式上,22支研究生寒假社会调查团代表接过校领导授予的旗帜,做好了出发的准备。

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签约

为推进学校全员育人工作的进一步落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在热烈的掌声中,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孙维炎主任与党委研工部部长廉思就双方合作进行了签约仪式。

双方将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史教育、学术科研、社会实践以及研究生党建等方面的合作建设。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与研工部的合作将促进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和社会责任意识的增强,促进研究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研工部部长廉思主持主持会议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成立十个月来,圆满完成了思政教育、科研资助、奖助学金、档案管理等大量基础工作,成功实现了2012年研究生安全稳定“零事故”。同时,党委研工部还在日常工作中认真思考,力求在稳定中谋发展,在探索中求进步。一年来,既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又有研究生科研创新的新成果。既有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的成立,又有研究生青年组织联合会的诞生。既有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主题活动,又有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举措。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在校党委领导下,广大研究生辅导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取得的成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