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学工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暨学生工作学期总结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16日 编辑:

学工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暨学生工作学期总结会顺利召开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小楠)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201311015:30,学工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暨学生工作学期总结会在求真楼三层就业招聘大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出席会议,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和就业指导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王云海部长主持。

杨逢华副书记:解读十八大精神 提出五点工作部署

杨逢华副书记为参会人员作解读十八大精神的专题报告。杨逢华认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他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从经济学角度详细解读、全面阐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深刻含义。杨逢华特别指出,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党的教育方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单位要结合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深入思考,深刻领会。

在总结评价2012年学生工作时,杨逢华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学工系统各部门在过去的一年中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五点部署:一是学工系统各部门要有“大学工”概念,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合力,解决问题,做出特色;二是2013年的工作思考要更加深入,要从整体上、全局上、学生的动态发展上更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学校将落实辅导员队伍职称单列政策,辅导员要注重自身积累,提高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四是期末临近,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切实做好寒假期间的学生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五是各部门要继续关注和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

学工、研工、团委、就业成绩喜人 立足现实部署2013年工作

学工部王云海部长总结梳理了2012年学生工作的十件大事:机构调整到位,系统合力初步形成;队伍考评更加合理,轮岗交流逐步推进;新生力量正式上岗,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创新德育育人途径,助力计划再获荣誉;学业指导普受欢迎,服务体系逐渐完善;贸大十杰首次评选,宣传榜样传播能量;科研成果喜获丰收,论文发表再创新高;国际资助成果显著,信息通报形成制度;招生种类更加丰富,生源质量继续领先;两次军训圆满完成,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王云海提出了2013年学工部的三项工作要点:一是队伍建设方面,将逐步推进辅导员职称单列、心理咨询师培训、辅导员考核、辅导员基本技能比赛的落实和完善;二是思想引领方面,将通过十八大学习、学生党建、我的班级我的家评选等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三是服务学生方面,将建设建成学生智能化系统,完善学业指导中心,促进资助工作的国际化发展。

研工部廉思部长以《主流意识形态在青年中的传播效用研究——党委研工部的实践和探索》为主题汇报了2012年研工部的主要工作。廉思认为,当前互联网和手机通信迅速普及后,青年人的意识活动主要是处于感性层面的心理活动,使得只有那些能够形象化和感性化的影视信息才能产生喜闻乐见的效应,通过举办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首届研究生SEED青年发展论坛、“贸大好系列”等活动发现,要想让主流意识形态深入青年,不是靠说教和命令,而应该利用活动设计,给同学们搭建的平台,让学生自己通过活动,体悟到主旋律和核心价值观。

团委陶好飞书记总结了2012年校团委的九项工作,一是开展教育活动,引领青年思想;二是积极推进国际文化活动的发展;三是打造“十大平台”,搭建和完善第二三课堂教育体系的管理机制;四是搭建通识大讲堂、恵园大讲堂、青春讲坛、校友讲坛“两大讲堂,两大讲坛”体系;五是完善学生科研创新体系,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六是规范化科学化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七是开展特色性志愿服务活动;八是加大对优秀团学干部的培训和使用;九是鼓励和引导各学院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开展品牌活动。同时,陶好飞通报了寒假校团委的两项活动:一是“温暖衣冬”衣物捐赠活动,二是“走基层,看变化,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分享挑战杯获奖经验 介绍学业指导中心运作情况

2012年,学工部成立学业指导中心,挑战杯创业计划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学工部副部长滕云和校团委于鸿斌老师分别介绍了2012年学工部学业指导中心的运作情况以及校团委挑战杯工作的情况与经验。

大会结束后,全体学工系统人员一起举行了新春联欢会,会上还为2012年新婚的11对新人颁发了纪念品。通过学习与总结和联欢,学工系统全体人员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凝聚了人心,鼓足了干劲,争取在新的一年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