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我校召开2013年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11日 编辑:

我校召开2013年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小楠)201337上午9时,我校学工系统召开2013年学生工作部署会。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和就业指导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王云海部长主持。

杨逢华副书记:抓好基层建设 提升工作能力

杨逢华副书记传达了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及行政工作要点,并结合四个部门的重点工作,对新学期学生工作做出整体部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积极推进学生的理想信念培养工作,加强学生思想引领,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二是要深化大学生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工作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工作体系、提高工作效率、创新工作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要树立大局意识,端正工作态度,确保学校和谐稳定,校园生活健康有序,要充分发掘学生群体中的“正能量”,最大化发挥其带头作用;四是新学期要继续加强学工系统队伍建设,尤其要注重校院培养与自身修炼相结合的提升模式,每一位学工系统的工作人员都应有爱岗敬业的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不断提升自己,更好地为广大学生服务。

学工部: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 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云海传达了教育部思政司和北京市教工委会议精神,并从四个方面对学工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引领作用。组织学生从学校、学院、班级等多个层次开展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结合教育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创新内容和方式;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建设;启动“文化育人正能量”计划;继续开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杰出学生评选”活动;积极开展“我的班级我的家”评选活动;开展与军队共建20周年活动。二是以制度建设和学习培训为重点,加速学工队伍的科学化建设进程三是坚持“立德树人,培育英才”理念,搭建学生健康成长的素质平台,提高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继承传统和开拓创新相结合,推动常规工作的科学发展。继续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大学生成长助力计划;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师资建设;继续做好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

研工部:注重研究生能力培养 丰富学生文化生活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从六个方面对本部门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确保校园生活安全稳定;二是推进研究生导师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责任人的制度建设,着力从交流制、联系制、鉴定制、预审核制、道德教育制五个方面进行构建;三是努力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及社会调查能力;四是完善研究生的奖学金、助学金评定工作;五是开展包括“贸大好导师”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六是促进研究生辅导员的能力提升,充分利用各类培训学习机会,加强研究生辅导员的队伍建设。

团委:凸显国际化特色 推进二三课堂建设

校团委副书记刘琳代表校团委对本部门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本学期团委工作的核心是打造我校国际化特色、加强二三课堂管理建设,工作重点:一是以党建带动团建,加强“校院班”各级新媒体教育阵地的基层团支部建设;二是开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系列主题季活动,三至四月“真情互助暖心季”系列活动、四至五月“国际风情交流季”系列活动、五月“职场达人成长季”系列活动、六月“凤凰花开毕业季”系列活动等;三是继续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常规活动,同时结合“我的中国梦”、“雷锋精神”、“五四精神”等主题开展主题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园博会”、“京交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四是对课外活动实现规范化、特色化、专业化管理,组织大学生文化艺术系列展演等。

就业:拓宽就业市场 加强就业辅导

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连英青指出,针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就业指导中心从五个方面加强就业工作:一是大力开拓就业市场,力保我校每一位求职学生能够顺利就业。拟采取走访用人单位、鼓励多元化就业、开拓境外市场、集中举办就业双选会、拓宽出国留学渠道等多种手段,争取为贸大学子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二是重视就业辅导工作。将通过召开考研落榜学生分析会、“大学女生与职场女性”专题讲座、职前大讲堂、低年级学生实习申报等多种渠道为我校学生提供就业辅导服务;三是加强就业指导中心人员能力培训,从理论素养和调研交流两个方面入手,向有着丰富就业工作经验的高校借鉴学习,提升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四是继续完善大学生创业就业实验室建设,争取为我校学生就业提供更多科学合理化的建议;五是开展以“温暖、关爱、惜别”为主题的毕业生离校工作。

通过此次学生工作部署会,学工系统全体人员明确了2013年我校学生工作的重点和新学期学工系统的工作方向。学工系统全体人员将在新的一年里,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和工作能力对学校发展和服务学生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与保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