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提高素质服务学生:我校召开2013年学生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高雪迪 学工部供稿)为进一步开展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系统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引领学生思想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827日-828日,我校召开2013年学生工作培训会。培训会以“提高素质 服务学生 圆梦中国”为主题。特邀专家《百家讲坛》讲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方尔加做主题报告。

校党委杨逢华副书记出席本次会议。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研工部、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各学院班主任、班主任助理代表、关工委代表参会。会议由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主持。

杨逢华副书记:提高水平 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杨逢华副书记首先肯定了本次会议所定的主题,提升素质就是为了服务学生。他在充分认可学工系统所做工作的同时,指出服务学生是全校的事情而不仅仅是学工系统的事。此次培训会更像一场交流会,对于辅导员的发言,他认为五个交流主题清晰,目标明确,值得在座所有辅导员学习。

对下一步工作,杨逢华副书记对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这是做好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辅导员可以通过自学、相互交流等多种途径加强学习,在工作中做一个有心人。第二,胸怀大志,从小事做起。辅导员既要帮助学生树立良好三观,也要帮助他们在成长历程中解决遇到的问题。第三,勤于研究,总结提升。他指出目前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必须上台阶,他建议像本次培训会一样的交流机会应更多一些,专门针对一些具体问题提供较全面的解决办法。

方尔加教授:塑造工作中的认同感 加强自我修养

方教授指出,学生工作遵循之道可从儒家所提倡的“内圣外王”获得一定启示。“内圣”即具有圣人的才德,方尔加分析了贤人、君子、圣人的联系与区别,贤人突出贤能、君子突出品德,圣人是一流的贤人、君子的总和,圣人太过难做,他鼓励学生工作者努力追求贤人、君子的境界。“外王”指施行王道,王道指以仁义治天下的政治主张,“仁”即爱的最高境界,他强调无论是各级领导还是从事学生工作的人员都应以一颗仁爱之心对待工作。

方尔加将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与儒家的三个道德修养方法相对应,强调自省、从小事做起、知行合一的重要性。方尔加教授在报告中多次引用孔孟、老子、荀子的话,语言幽默,说服力强,报告不时传来掌声。

辅导员专题研讨:分享经验 在交流中共同进步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培训会新增了辅导员工作专题研讨与交流内容。

深受学生喜爱的金融学院辅导员陈玉平分享她的经验,她认为信任是正确认识学生的基础,也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基础,即使工作琐碎繁重但看到同学对自己的肯定也让她感到教育事业的神圣。中文学院辅导员李春雨则是从当今新媒体服务学生角度入手,展示了目前贸大运用微信公众平台的情况,他认为应从其他高校汲取经验充分利用好微信公众平台以服务更多的贸大学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梁伟从参赛心得谈思修课教学,在参赛过程中她体味出“讲台无小事,凡事须用心”,在课堂好的选题和内容编排是成功的法宝,而传递正能量是始终的教学目标。英语学院辅导员王宇航则深入学生工作科研,认为辅导员应科研与育人结合、理论与学术结合,为师影响学生三观,为友辅助学生成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旭路分析了研究生群体特点和为此所作的工作,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增强院研究生会的议事职能并与其他高校联合承办研究生研讨会。

团队素质拓展: 团结协作 在趣味中增进友谊

在充实的专题讲座和工作研讨之后,团队素质拓展训练为此次培训又增添了新的活力。团队破冰,通过队歌、队旗、口号等的设计制作和团队展示,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团队合作意识;生存训练部分则使辅导员初步学习了应急避险的技能以及急救技能,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应对处理突发紧急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穿越电网、急速60秒等拓展项目,通过团队中个人与个人的配合,团队之间的沟通及配合,使大家深刻体会到,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团队合作、换位思考的重要性。整个拓展过程中,竞争中不乏欢声笑语,速度中不乏缜密思维,紧张中不乏团队信任。大家争分夺秒、奇思妙想、相互信任,全力以赴,在团结协作中进一步增进了了解和信任,进一步加强了沟通和交流。

此次学工系统培训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在严肃中彰显深度,在紧张中融入活力,完全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提升能力、增进交流,凝聚人心的目的。培训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培训成效好、收获大,将激励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

金融学院辅导员曲小杰表示,本次培训为我们新学期系统全面地开展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交流平台。方教授的主题报告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学生工作是讲究内力和艺术的;通过与优秀辅导员的经验交流,我们对学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同,并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借鉴;通过团队素质拓展,学工大家庭成员再一次拉近了距离,增进了友谊,提升了团队合作力。

统计学院班主任郝素敏老师认为,培训与交流会对我这个专职教师意义重大,方教授的讲座从理论、宏观的高度讲授了如何作好学生工作,五位辅导员从微观的角度讲解了如何做好学生工作。通过本次交流会,使我在理论和实践双方面受益匪浅,它将指导我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不断实践、创新。

国际商学院班主任助理折旭强说,通过参加学工部举办的学生工作培训会,让自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班主任助理的责任与义务,优秀辅导员老师从不同方面介绍的经验对我今后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对学生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