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交流思想传递观点:我校召开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宋勤宇 摄影 赵天驰) 为及时了解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830日下午2:00,我校在行政楼226举行2013年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专题分析会,了解学生主要关注的国际国内形势热点话题及其对这些话题的主要认识和反映,明确学生当前关注的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大事以及学生新学期学习、成才的新想法、新希望,并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话题引领学生思想、激励学生发展成才。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部部长王云海、研工部部长廉思、校团委书记陶好飞、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代表,本科生辅导员代表、研究生辅导员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主持。

王玲书记认为,处于不同位置的人拥有不同的观点,辅导员、学工负责人和学生之间畅所欲言,思维火花碰撞出的精彩更有利于学生工作。我校学生思想总体上健康向上,对国内国际形势、热点案件具有理性判断,且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分散,符合价值观多元的观念。

对于学生培养问题,王玲书记认为要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开展,各有侧重。大四应着眼于就业,了解行业发展的机会、优势以及风险,学校应举办有针对性的讲座;大二大三的教育应重视人才培养改革,教会学生合理处理各种关系,如宿舍关系等,帮助学生调节心理压力。学生社会实践的总结要注重表彰学生敢于吃苦、互相帮助的精神。2013年下半年的大学生教育工作,应注重学生切身利益,集中资金解决突出重点问题。

就业、考研、实习 关注学生切身利益

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在座谈会上,英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公元认为,我校就业大部分面向外企,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就业稍弱,学院应多做努力,确保就业信息充分;金融学院2012级研究生朱宏文指出,由于就业的压力,不少毕业生产生焦虑心情,希望学校对学生加强心理和就业指导,纠正学生过于紧张的心态,并教授其面试、笔试的技巧;保险学院2012级本科生陈静钰在3个月的实习经历中,体会到实习不仅是知识技能的考验,更是体能的考验,针对大三找实习困难的问题,她建议班干部可以收集大四实习信息,将实习机会延续下去。

对于学校多媒体教室如何进一步高效使用,一部分学生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时事、热点、网络 理性看待不同观点

我校学生积极关注热点时事,如:薄熙来案件、李天一案件、棱镜门事件等。学生们关注热点不同,成多元化特点。薄熙来案件的公开透明标志着党和国家打击贪污腐败的决心,“社会的风气好了,更加明确了我的中国梦。”国际商学院2012级研究生齐肖说道。同学们普遍认为,网络大谣等事件引起人们对网络信息真实性的担忧,而我校小天鹅BBS积极维护消息的准确性,发现错误或不良内容,及时进行删除、封号等处理,维护了我校信息环境的绿色。

国际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孟大惟认为,移动互联网现已成为学生的第四维空间,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微信、易信等的普及使学生们接触到众多良莠不齐的信息,因此,甄别、删选、理性判断信息成为学生急需培养的一大素质。

学习、坚持、实践 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今年是我校第二年开展暑期课程,学生们形容聘请外国教授授课是一件“高端霸气上档次”的事。用国际经贸学院2012级辅导员梁伟所说的“华丽丽”一词来形容暑期课程一点也不为过。广大学生认为,老外们用“思维风暴”带领学生探知问题,增强学生思维的广阔性,提高思考的深度,使学生从研究对象的广泛性联系出发,多侧面、多角度、多层次地认识了事物。

英语学院2011级本科生廖昕在今年暑假参加了蚂蚁车协的远征,从成都骑车前往青海。廖昕在骑车途中因水土不服造成身体不适,但她仍咬牙坚持,在队员们的相互理解、扶持下,这支车队平安到达目的地,这让她感受到了大家团结共患难的真情,并从中也感受到了挑战自我的决心。

社会实践是贸大的品牌项目之一。今年暑假我校共有3424人组成了367支实践团队陆续奔赴各地开展活动,实践地点遍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以及欧、美、亚、非、澳等地区的27个国家和地区。信息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志娟希望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能更好的贴合实际,将国家发展与自身发展联系紧密,培养良好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实践过程中社会展示贸大学子的社会责任感,打造富有贸大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

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在最后总结时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工部将着力于解决学生提出的最突出的问题、关注的热点问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从而促进学校更好的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