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我校召开学工系统工作会暨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门会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4日 编辑:

我校召开学工系统工作会暨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门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慧 实习记者 郑均益 摄影 张玉君) 20131021,我校召开学工系统工作会暨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门会。会议通报了20139月至今学工系统工作及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体情况,部署了2014届毕业生工作及下一阶段的学生工作。

文君副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部、研工部、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工部、研工部、就业指导中心和校团委全体人员参会。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主持会议。

文君:打造学生工作协同创新的大格局

文君副书记发表了题为“聚焦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建设学习型、服务性、创新型的学生工作团队,打造学生工作协同创新的大格局”的讲话,为学工系统工作更上层楼提出了新思路。为实现这一目标,文君副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树立责任意识,各辅导员应积极思考职责所在,时刻牢记“责任重于泰山”,使学生工作“到位”而不“缺位”;二是树立大局意识,校内校外、各部门、教师、校友等多方力量应齐心协力,打造“立交桥格局”,最终形成“招生、培养、就业”的良性循环;三是树立研究学习意识,职能部门应为辅导员的能力提升搭建平台,辅导员个人也应抓住机遇,勤于提升,乐于交流。

文君副书记表示,在2013年严峻的就业工作形势中,我校就业工作卓有成效。在2014年就业工作中,各部门应充分考虑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努力寻找我校毕业生的比较优势,少发力,多出成果,树立忧患意识。

文君副书记部署2014年就业工作并提出“一个重点,两个提高,三个继续”的要求。“一个重点”即稳定和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使贸大的就业质量与办学质量相匹配;“两个提高”即提高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既要调动资源帮助和指导学生,也应打造具有专业化水平的就业队伍,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三个继续”包括继续贯彻落实“一把手”工程,继续明确就业工作在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位置,继续做好就业困难群体的工作。

2014力争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周波在发言中指出,2013届毕业生共3451人,其中本科生1978人,研究生1473人,在“史上最难就业年”,我校就业率保持基本稳定。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目标是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就业率保持基本稳定,就业层次稳步提高,就业引导卓有成效。

周波表示,就业工作已从“季节性工作”向“全年性工作”转变,2013届部分毕业生正在派遣落户过程中,2014届毕业生招聘工作已正式开始,一些用人单位提前进校“抢人才”。截至目前,已举办招聘会44场,平均每天2-3场,共发布招聘信息294条,与2012年同期基本持平。

近期,就业指导中心为了帮助毕业生做好职业规划,提升就业能力,面向毕业生开展了“2014届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通过举办大型求职讲座、求职沙龙、校友交流会和咨询工作室等活动,全面辅导2014届毕业生求职和提升就业竞争力。同时,就业指导中心推行了一系列提升对用人单位服务质量的举措,更重视细节,启用招聘会刷卡系统,动态监测毕业生参加招聘会的情况,更好地为招聘单位提供反馈和追踪信息。

各学院代表:介绍学院就业工作经验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赵鸿韬以“全员就业 精细管理 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为题发言。经贸院近年来毕业生人数持续上升,但就业率一直稳居高位,就业工作获得了一系列成果和荣誉。其原因在于学校的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模式符合市场需求和导师制在研究生培养和就业工作中的逐步落实三点。

外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田文泉汇报了外语学院就业工作。2013届外语学院毕业生就业实现了就业率、就业质量、签约率、留京率、满意率的“五高”,2014届就业形势目前来看依然乐观。外语学院积极倡导全员参与,形成合力,并且要主动出击,多举措促进就业工作,

金融学院2013届本科生辅导员陈玉平发言,介绍了金融学院就业工作经验,即坚持学院人才培养方法,注重过程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打造学生核心竞争力。陈玉平点出金融学院就业工作的三大特色做法:关注特殊群体,建立帮扶档案;关注考研落榜群体,做好跟进服务;发挥党员作用,辐射服务到每个人。

学工、研工、校团委三部门总结部署学生工作

学工部部长王云海总结了9月至今开展的系列工作,部署了下一阶段学工系统工作。研工部部长廉思部署研工部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校团委书记陶好飞介绍本学期团学工作重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