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社团文化节之皮影公演

发布时间: 2005年06月16日 编辑:

博学301这个大家熟悉的教室今天热闹异常,19:30我校皮影俱乐部给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皮影演出:《东郭先生和狼》和《梁祝》。
团委的陈老师和中国皮影网的潘老师也到场助兴,潘老师对大学生的皮影活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支持,给予了高度赞扬。
现场的场景早早布置好,一张白布做舞台,麦克风、音箱还有各种各样的皮影人物以及皮影场景等一应俱全,同学们对这项我国古老的艺术形式非常感兴趣,好奇地参观各种道具以及在现场的海报。
表演开始灯光关闭,一个一个的人物随着情节的发展依次登场动作十分逼真,引得了一阵阵的喝彩。他们将古老的故事赋予了新的内容,情节中加入了很多现实和幽默的元素,加上同学们熟练的表演技巧,整场表演取得了相当的成功。
两个剧目很快演完,同学们意游未尽,还在把玩着皮影的人物。


301门口的海报


皮影《梁祝》


工作后台

皮影戏中的平面偶人以及场面道具景物,通常是民间艺人用手工,刀雕彩绘而成的皮制品,故称之为皮影。演皮影戏的操医要耍技巧和唱功,在演出时,艺人们都有操纵影人 、乐器伴凑和道白配唱同时兼顾的本领。武打场面是紧锣密鼓,影人枪来剑往、上下翻腾,热闹非常。而文场的音乐与唱腔却又是音韵缭绕、幽美动听。或激昂或缠绵,有喜有悲、声情并茂,动人心弦。皮影剧本通常是老艺人根据传说,经过精心加工完成的。
皮影俱乐部是由对外经贸大学人文学社发起的,在中国皮影网潘铁力老师和彭兰真老师的指导下于2003年6月成立的,现有会员30余名。我们是北京乃至全国高校中第一个皮影剧团。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先后培养了两批会员。我们系统学习并初步掌握了皮影戏的制作过程。从人物设计,人物制作到编剧,排剧和现场表演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他们并就怎样发扬皮影艺术和老师进行了简单的探讨,认为只有对其改革和发展,使其适应当代社会和人们生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其问题。于是我们充分利用大学生爱思考善于学习的特点,对皮影戏进行了“加工”。在人物制作上在突出传统皮影人物特点的同时,也进行改进,融入了卡通漫画元素,使其易于被同学接受。在配音上也受音乐剧启发,大胆运用流行歌曲作为唱词或背景音乐,使其生动形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