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2005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盘点

发布时间: 2005年06月23日 编辑:
  宣传部讯(记者 吴新华)200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接近尾声,今年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呈现出什么新特征?在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新措施方便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如何?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近日采访了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强和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霍占仙,他们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从以下方面作了解答。
沟通及时充分
  毕业生就业是学工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了解毕业生需求,了解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是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的关键之一,学工部对此极为重视。3月份,学工部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及时了解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陈建香副书记参加了座谈,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了加强指导和沟通,学工部还组织了各种形式的讲座和座谈。各院系积极行动、大力配合,通过形式多样的工作小组,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
宣传材料翔实
  2005年全国共有本科毕业生338万,比去年增加了58万,毕业生就业压力依然很大。针对这一现实情况,我校就业工作提早动员,提早做好各方面准备,积极迎接这一挑战。2004年10月,就业指导中心编写了《2005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和《200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材料汇编》两本小册子,发放到每个2005届毕业生手中。这两本手册使毕业生准确的掌握了2005年就业工作政策,并结合往届经验,根据实际给自己合理定位。同时,就业指导中心还编制了2005届毕业生专业介绍,发放到用人单位手中,为用人单位选用人才提供了背景参考。
网络信息完善
  为做好2005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就业指导中心更新了就业网,进一步完善了就业指导中心网页,增加了新的功能。网站除了提供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就业咨询外,引进了北森公司的职业测评系统,通过职业测评系统帮助毕业生了解自己,引导毕业生准确定位,减少毕业生求职的盲目性。另外,就业网在对毕业生开放的基础上,从今年四月份起为全校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使在校生对职业生涯发展早了解、早规划。
  发挥网络优势,所有就业信息24小时上网发布,提高了信息的利用率,做到招聘信息及时、公开、透明。
指导监控得力
  从3月份开始,就业指导中心就定期编制就业率统计表,为校领导及时了解毕业生就业动态,调整毕业生工作重点提供参考。
  在做好就业信息化的同时,就业指导中心还定期不定期地解答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编写各阶段就业提示语,针对毕业生在不同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专门指导。
  为了确保200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校领导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从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保障。学工部还专为各院系负责毕业生工作的老师提供经验交流场所和机会。
   就业效果初显
  由于措施得力,我校2005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全国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有些专业甚至高于去年同期。从就业层次来看,依然保持了历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层次高,就业面广的特点,外企、国企、私企、政府机关等均有我校2005届毕业生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我校今年大学生西部计划报名人数,较去年相比有所增加。
来年工作展望
  2004年底,学校成立了就业工作小组,研讨就业工作,为我校就业指导工作朝着全程化、职业化迈进提供咨询和建议,以期做好2006届以及以后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另外,学校还将继续通过系列讲座形式,向在校学生介绍实用的求职经验,为同学们规划职业生涯指点迷津。学工部部长王强希望“同学们早认识、齐动员,及早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在职业模拟招聘会上反复演练,为毕业求职做好准备。”
  据悉,在2005届毕业生离校前,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还将以问卷形式,征求毕业生对学校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力求使就业指导和服务更贴近毕业生,满足毕业生的需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