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工部部署新学期学生工作

发布时间: 2005年06月27日 编辑:
宣传部讯(通讯员 樊泽民)2月28日,学工部召开新学期全校学生工作工作系统第一次会议,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陈建香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部部长王强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王玲同志发表重要讲话。王书记指出: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事关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具体体现。

王玲书记强调:一要转变观念看问题。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是普遍的、全社会性质的,是经济转型中经济形式多元化、价值取向多元化、社会阶层多元化在道德问题上的反映。二要静下心来研究学生特点。当前,大学生呈现出“一个中心”、“两个矛盾”、“三个压力”的典型特点:“一个中心”是学生在行为取向上以自我为中心,比较注重实际利益;“两个矛盾”是学生自我期望值高而社会适应能力低、现实实现率低,对社会的要求高而自我奉献低的“双高双低”双重矛盾;“三重压力”是学生面临学习、生活、就业三大压力。三要研究学生的特点和变化,注重调研,要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看待学生,以学生为本,从学生关心的问题入手,激发学生自我教育的内在积极性。

王书记要求:第一,要从抓教学入手,深入整合教师、教材、教学方法、课程等教学资源,所有课程的教学都要贴近学生需求;第二,抓学生成长中的关键性问题,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使学生明白大学究竟要干什么,通过落实本科指导教师制度使学生明白专业,学习学什么,通过论文指导使学生明白论文写什么,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明白面对困难、挫折做什么,通过就业指导使学生明白面对就业干什么。

王书记指出,开学初各项工作任务都比较繁重,作为稳定工作第一线的学生工作干部,要多做工作,确保学校稳定。王书记对学生工作干部提出殷切期望:学生工作干部要提高职业竞争力、个人事业发展竞争力;要提高理论水平、认知水平、判断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要学会分析、判断问题坚持学习,多学理论,坚持数年、必有收获。

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在讲话中对学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陈副书记说,2004年学生工作队伍重点督办特殊问题;以信息学院全员就业、外语学院本科指导教师和辅导员定期座谈交流、英语学院成立英语竞赛中心为标志,学生工作不断实现创新;整个队伍加强学习,注重研究,处理问题更加成熟。陈副书记提出,学生工作系统要积极贯彻中央有关精神,率先掀起学习热潮;工作中要学会抢抓机遇,把握技巧;要围绕学生成才,坚持“三贴近”,多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重点研究突出问题,抓好主要矛盾。

学工部部长王强代表学工部简要总结2004年工作,并结合中央提出的“和谐社会”的深刻涵义和北京市2005年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新学期学生工作要点。王强说,2004年全校学生工作主要特点是:实现了“三个满意”,即校领导比较满意、学工系统自我评价比较满意、学生评价比较满意;确保2004年“零伤亡事故”;整个学工系统工作面貌、状态较好,表现出重学习、喜交流、强培训的特点。

王强指出,新学期学生工作要全面、深入、贯彻中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两个为本、两个主体”,即“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以人才为本,以系统老师为主体”;努力做到“三个下功夫”,即在系统资源整合上下功夫、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和实效上下功夫、在扩大中央精神影响和营造全员育人上下功夫;抢抓机遇,审时度势,明确总体构想,即“一个中心、三条主线、两个强调、五项工作”。“一个中心”是以育人为中心,做到“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三条主线”是以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本科评估和学风建设、承办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年会为主线贯穿工作始终;“两个强调”是强调做好学生工作案例整理,强调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提高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五项工作”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网络建设、就业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为完成好繁重任务,王强对学生工作系统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弄清责任,明晰任务;二要改变作风,注重调研,提高效率;三要加强学习,掌握方法,注重提高。

会上,学工部副部长梁尔华代表“建联兴业”奖教金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宣读了《关于对第三届“建联兴业”奖教金获奖者进行表彰的决定》,并对评选工作的有关事项进行详细说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