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2005年新生军训创新点盘点

发布时间: 2005年09月23日 编辑:

以优异的军训成绩献礼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

——2005年新生军训创新点盘点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武装部供稿)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2005年9月3日至17日我校2005级1700余名新生的集中军事训练工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66391部队成功举行。

今年的新生军训工作适逢学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特殊时期,对2005年新生军训工作进行规划设计时,学工部、武装部特别强调要实现“两个结合”,实现军训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结合、实现军训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有机结合,以“夯实军训基础,上好大学第一课”为目标,在继承和弘扬我校学生军训工作优良传统和典型经验的基础上,精心布局,科学施训,取得了新突破,培育了创新点:

一、坚持军训与先教“两促进”,实现“双赢互促”共攀高

新生军训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包容、融为一体的。按照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体部署和安排,学工部、武装部积极谋划,精心设计新生军训与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对接点,在特殊的军营环境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一)学工部部长王强同志受校领导的委托,为驻训教师党员和新生学生党员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报告。王强部长以关键词的形式传达王玲书记在全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介绍了我校学生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活动安排,对新生党员如何认识、理解、参与学生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组织新生党员开展党的知识理论学习活动。驻训指挥部组织新生党员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读本》为主要学习资料,引导新生党员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新生党员结合学习体会及时撰写思想汇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

(三)学生工作部党支部把党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到军训基地,以军营特殊的时空条件,创造特殊的活动环境。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工部党支部活动。学工部部长、学工部党支部书记王强同志结合王玲书记在全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要抓实质、重实效,提高党员的“三重素质”即政治素质、知识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服务意识,促进工作发展;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要做到“三真”,即“真学、真想、真干”,把工作与政治学习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两不误”,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学工部、武装部在设计2005年军训工作时,在整体思路上先行一步,以进一步创新2005年军训工作为工作目标,以学生军训这一全校工作的子系统、子目标的创新发展促进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2005年的军训成绩证明,军训前期关于以军训创新发展促学校的跨越式发展的思想和设计得到了充分实现。

三、新老生多方位交流互动,学生组织自我宣传出新招

2005年军训工作,新老生之间的交流互动频繁:

(一)学生军乐团在新生军训出发当天的早晨自发组织军乐演出,欢送新生奔赴军训基地。这体现出在校学生对新生军训的特殊情感。

(二)校新闻网、校电视台、校广播站、校报记者团的学生记者在军训期间对新生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采访和交流,和新生增进了了解、交流了体会。

(三)军训慰问时,部分院系的学生到军训基地慰问新生,向他们介绍学习、生活的有关情况,为新生适应学习、生活提供了大量咨询和指导。

(四)校话剧团、校舞蹈团的学生为新生军训文艺汇演带来精彩节目,以精湛的演技和过硬的功底鼓励和引导新生在文艺探索的道路上奋发前进。

(五)各院系学生会组织在新生出发和军训返回等工作中,都结合新生军训需求,开展了很多帮助工作。

这些学生组织参与军训工作,不仅帮助了新生同学,也扩大了这些学生组织在新生中的影响力,抢先一步扩大宣传效果,使新生提前了解了这些学生组织,实现了“双赢”的目标。

四、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把握有利契机。在军训工作中,学工部把握有利时机,将军训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好机会,成立军训临时党团组织,搭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以军训临时党团组织为依托,开展了学习王玲书记在全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新生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新生党员学习《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读本》、宣讲党的知识、发动学生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等工作。

军训临时党团组织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注重趣味性、思想性、实效性的有机结合,开展了“军中有我”主题板报比赛、以增强集体主义精神为目的的连队歌咏比赛、以增强国防观念为目的的实弹射击训练、以增强爱国主义精神为目的的优秀故事影片展播等党团活动,有效地确保了军训期间学生的思想稳定,确保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离校不间断”、“离校不离本”。

五、组建男生标兵方阵,训练效果受表彰

10月16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卫戍区将举行首都庆祝学生军训20周年大型阅兵活动。由于我校多年来军训工作一直取得突出成绩,北京市学生军训办公室指派我校承担一个男生方阵的表演任务。

承接北京市的任务后,学校高度重视,武装部决定在军训期间在新生中选拔新生组成表演方阵。经过半个月的高质量、高强度的训练,我校方阵在9月17日北京市统一大合练中表现突出,获得活动组委会的高度评价。

学工部、武装部的相关老师和这个男生方阵的所有成员将为了学校的荣誉放弃十一休假,抓紧周末时间,加火淬钢,努力以最优异的成果展示学校形象,献礼首都学生军训20周年大型阅兵典礼。

六、军训慰问实现实质性转变,相关单位慰问显现大手笔

在今年的军训工作协调会上,学工部部长王强同志提出了转换军训慰问方式,以新思维革新军训慰问模式的倡议,号召各单位以学生为本,多为军训新生提供最为需要的支持和帮助。

这一倡议得到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呼应,军训期间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金融学院、后勤处等单位均为军训新生送去5000元以上的慰问大礼包,军训期间学生收到的慰问品包括水果6500多斤、大肉2000斤、牛肉200斤、羊肉200斤,总价值25000多元。

2005年的军训慰问工作是一个新的突破,这标志着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相关单位以学生为本、真心服务学生成才成长的理念得到进一步贯彻和落实。

七、宣传报道实现新突破,每日播报及时传惠园

今年军训的宣传报道工作得到校党委宣传部、特别是校新闻网的鼎力支持,他们对军训出发、开训、慰问、检阅、返回等军训的重大工作进行了全程、快捷、高效的宣传报道,利用网络的优势,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图片报道,以敏锐的视角观察军训并对做了多个专访,展现出很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准,实现了对军训宣传报道的创新。

今年军训的宣传报道工作在坚持和革新2004年每日一期简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报道的快捷,组编《军训每日播报》,以军训每日札记的形式及时从军训前方把军训工作的最新消息快速传回学校。推出“军训每日播报”,实现了宣传报道工作对军训的“全程追踪”,是对军训过程的“全程纪录”,完成了军训宣传工作的新突破。

2005年军训宣传的另一特点是图文并茂,军训期间驻训指挥部采集了大量军训现场训练的图片,及时上传到学校校园网上,供全校师生了解军训全貌。

八、部队首长全程参与,地方领导亲临指导

我校与66391部队的共建关系历经12年的共同努力,形成了互信、互助、双赢的共建关系。由于贸大学生的高素质和贸大老师的高水平,在军训期间,贸大师生在66391部队受到高礼遇:开训典礼,部队政委、副团长参加典礼;部队政委全程指导男生标兵方阵训练,确保标兵方阵训练质量;军训结业典礼,部队政委、副团长出席;军训返校,部队政委、副团长集体前往送行。整个军训期间部队政委都和我校驻训老师一起吃饭、及时研究工作,这是很难得的事情,也是情感深厚的体现。我校所享受到的部队所给予的高礼遇在66391承训的大学中是前所未有的。贸大人以自己的实力、素质,赢得部队首长和官兵的礼遇和尊崇。

在今年我校组织的实弹射击训练中,北京市昌平区武装部孙部长亲临我校实弹射击现场指导训练工作。据承训部队介绍,驻军所在地武装部长亲临高校实弹射击训练现场指导工作,还是首次。这也再次说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自己的声望获得社会的尊重。

九、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军训全程快捷顺畅

今年的军训工作,学工部、武装部周密部署、精心策划,不论是军训动员大会的组织、军训服装的发放、军训出发组织、军训过程中、军训返校等各项工作都非常周密,非常顺畅。

学工部积极营造军训氛围,军训出发时,学工部在诚信楼前悬挂的“积极参加军事训练,上好大学第一课”的宣传条幅和军训返校时“热烈欢迎2005级军训新生凯旋归来”的宣传条幅都体现出学校对军训新生的殷切期望和热烈欢迎。

十、创新军训表演科目,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今年的军训表演科目的设计,武装部费了一番心思。根据《学生军训大纲》的要求,以创新的眼光设计军训表演科目,引入战术科目步兵班进攻等新的表演项目,表演现场,燃起的烟幕弹创造的战斗场面给现场所有的观众新的冲击力。

军训表演科目的创新,推动了军训工作的创新,为进一步增强军训表演科目参与性、观赏性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十一、抓好经济安全教育,突出学校办学特色

“安全教育进军营”是我校军训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军训安全教育中,学校特别考虑对学生进行了经济安全教育。我校是涉外财经类院校,对学生开展国家经济安全教育是培养他们的专业意识的新尝试,凸显出我校的办学特色。

十二、贯彻学生管理规定,强化校规校纪教育

按照教育部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要求,暑期我校集中清理、调研、修订了我校的学生管理规定。从新生开始抓好学校的学生管理制度教育是强化学生遵守校规校纪意识、指导他们在遵守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成才成长的重要环节。

在今年军训中,各连队利用训练之余的时间组织学习我校新修订的学生管理规定的专项活动,带队老师向学生宣讲学校的学生管理规定。这样,军训也成为加强学校学生管理制度教育的重要平台。

今年的军训工作从前期的计划安排、协议签订、军训动员、整装出发、开训典礼、中期慰问、结业检阅、返回学校等各个环节,学校领导都给予高度重视,适时做出决策,指导军训工作顺利开展。

在军训组织实施中,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工会、保卫处、财务处、学工部、武装部、后勤处、教育技术中心、各院(系)都积极协作。学校多部门的协作,奏响了和谐的“军训交响曲”。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