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代表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14日 编辑:


新闻网讯(学工部 稿)按照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号召,10月13日晚,由学工部主办,法学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以下简称“邓研会”)承办的我校学生代表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诚信1401会议室举行,受学工部领导委托学工部樊泽民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法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邓研会会员8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邓研会会长王宇航同学主持。

与会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同学们从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中,选取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五个建设”作为着眼点,结合自身学习体会,深入探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发展。

学生的探讨以农村、国企为切入点,涉及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城乡二元结构的不合理性、国企改革攻坚的极端重要性等多个方面。

学生党员代表把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参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紧密结合,把在参加先进性教育中的感受与大家分享,明确了先教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带头提高自身理论水平,按照先进性要求建设自我。

更多的同学结合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联系我校建设和谐惠园的实际提出想法,发言涉及学校行政部门和教职员工“以学生为本”宗旨的落实、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快捷有效的沟通渠道建设等多个话题,积极为建设和谐惠园献计献策。

针对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提法,很多同学尤其是来自农村的同学谈了自身体会。这些同学以在农村成长的经历,描述了农村的现状、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呼吁加强农村的基层民主建设、经济建设和法制建设。

在总结点评阶段,樊泽民老师首先向大家说明本次活动得到陈建香副书记、王强部长和徐松书记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并对同学们发言中所感受到的困惑进行释疑解惑。他结合自己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与大家交流学习感受,他认为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有很多新的提法,比如“五个建设”、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和谐世界”提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新的表述。作为专门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老师,他对于大学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出三点建议:在理论学习中要更新理念、克服障碍、当作爱好;量力而行、不搞冒进、有所收获;与时俱进、重在体悟、能够宣讲。作为我校唯一的政治理论类学生社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的业务指导老师,他建议邓研会在活动组织上要做到增强政治敏锐性,与时俱进,与党中央同步;突出喜闻乐见性,营造生动活泼的理论学习氛围,让参与的学生有所收获;深化专题理论研究,潜心研究一些重大理论问题;适时举办时事论坛和理论论坛,扩大学生的参与面。

最后,樊泽民老师就学生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一些建议:结合我校的办学特色,结合所学专业突出对于经济建设和法制建设内容的学习;依照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号召,结合自身成才需求,强化个体创新能力建设,以个体创新能力建设服务于国家创新能力建设;结合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要求,构建和谐自我,科学设计好学习、生活、工作、交往、情感等各个方面,成为人格完善、情绪稳定、自身和谐的人。

开展学生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是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尝试,进一步浓郁了学生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氛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