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团结共美,“预”你相遇——志和四期开展新生引航工程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1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 金秋九月,第四批少数民族预科班即“志和四期”学生踏入了贸大的校园,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共43人,来自新疆、内蒙、广西、云南等9个省区,涵盖维吾尔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等13个少数民族。自开学以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按照学校新生引航工程的统一部署,结合少数民族学生实际,精心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养和教育方案,在课程学习之外,启动实施了“1544”计划,即每星期安排至少一次活动,活动聚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在思想发展、素质养成、能力提升、心理健康四个方面统筹设计。整体活动方案中,分为“我的国我的家”、“行走的班会”、“博约讲坛”和“五彩志和”四个系列,涵盖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五个认同”教育、国家安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科学技术、艺术教育、体育锻炼、心理健康等主题,对学生进行多方位、立体化的培养。   

凝聚一心,开展“我的国我的家”系列活动  

入学伊始,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就专程来到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迎新现场,看望并慰问志和四期新生。文书记一直牵挂和关心志和班建设,她嘱咐新生要立志爱国,未来将所学贡献给国家发展和民族团结,并指导中文学院精心组织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为引导同学们坚定爱国爱党信念,学习革命先烈坚持正义的伟大建党精神,志和四期学生于9月17日观看了电影《我的1919》。观影活动既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当时中国面临的内忧外患的局面,也领会到共产党人所展现的勇敢坚定、不屈奋斗的中华民族精神。同学们铭记历史,铭记耻辱,才能继往开来,勇往直前。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的家。家文化中的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加深同学们与父母间的沟通与交流,于9月27日组织“纸短情长,见字如悟”一封家书活动。活动传达出了同学们与父母间浓浓的亲情,家书也成为了一条纽带,强化了家人间的情感联系,分享了亲人间的温暖。同学们从爱家开始,到爱校、爱党、爱国,完成文化的传承。  

为让志和新生更好地融入学校新生活,未来五年的大学生活有更明确的目标,9月下旬,学院组织志和一期、二期和三期学员代表,与志和四期全体同学举办了新老生交流会,邀请七位学长学姐,依据各自的经验,在生活、学习等方面提供了诸多宝贵的建议,使同学们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能够更有针对性地面对这一学期的生活与挑战。  

   

振奋人心,组织“行走的班会”系列活动  

9月23日,志和四期全体同学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参观中,同学们领略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的这种精神也激励着同学们,坚守信仰,追求真理,无惧险阻,勇立二十一世纪时代潮头,让青春的底色绽放在祖国画卷上。  

国庆假期期间,学院组织全体同学前往金鸡百花影城,观看爱国主义电影《长津湖》,学习先辈们顽强英勇,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观影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和讨论,他们表示深深体会到新时代赋予青年人新的挑战,今日要更加勤学努力,不负先烈的期许,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拔得头筹,为中华之腾飞而奋斗。  

恰逢七十年校庆之际,为加强学生爱校荣校教育,10月14日上午,志和四期全体同学赴校史馆和对外经贸博物馆参观。通过参观,同学们体会到学校从建校之初的艰辛到其后的卓越成就,对“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也有了更深的理解,纷纷表示有幸成为新时代的贸大人,将用实际行动践行校风校训,未来为母校争光。  

   

别具匠心,举办五彩志和系列活动  

为加强班级管理,促进同学联系,10月18日,第四期志和班举办了“共建和美班级”班委竞选活动,同学们踊跃报名。相信在竞选中脱颖而出的班委成员们会认真管理班级,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在学习生活中服务同学,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带领志和班的全体同学度过充实且有意义的一年预科生活。  

10月20日,第四期志和班在轮滑场进行“五彩志和”破冰行动。这次活动,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体育素质,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体育精神,也缩短了同学之间的距离。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同学们会团结互助、独立思考,预科班也会越来越好。  

怀着展现“爱国图强”的初心,秉承展现“团结共美”的信念,志和四期于11月22日举办“爱国图强、团结共美”风采展示大会,唱响奋斗新章,舞出青春风采。本次大会通过风采展示和全体同学合唱《爱我中华》,展现出志和班向上的风貌,体现出爱国图强的良好精神风貌。  

     

此外,学院还邀请保险学院陈茵副教授等老师开办“博约讲坛”活动,以拓宽学生视野,增长见识,丰富二三课堂校园文化生活。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活动安排,志和四期学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和节奏,班级凝聚力不断增强,学习目标更加明确,生活安排更加充实,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