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安全保卫 > 正文

安全保卫

[快讯] 我校举行2013消防演习 虹远楼内学生全部安全疏散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李心 摄影 邓佩芸 张力为)116日中午1230,离119日全国消防日还有3天,我校在虹远楼和虹远小广场开展2013年度消防疏散及灭火演练活动。虹远楼全体学生有序疏散,积极参与消防教育活动。施建军校长等校领导观摩消防演习并现场点评指导,保卫处处长梁尔华全程指挥演习。

烟雾弹模拟失火现场

中午12:30,虹远楼西南侧6237室冒出滚滚橘红色的浓烟,楼内烟雾缭绕。虹远楼内立即响起紧急疏散命令,电梯停止运行,10个可供紧急疏散的安全出口全部打开,学生用毛巾捂着鼻子纷纷从楼内紧急撤离。与此同时,鸣着警笛的消防车队已抵达虹远小广场,穿着荧光绿色衣服的消防队员迅速对现场进行模拟灭火。虹远小广场的一旁,医护人员正现场模拟救护担架上的伤员。12分钟内,人流集结至虹远小广场,高压水车开始模拟喷水灭火,消防队员组织救火工作。20分钟内,消防队员完成救火任务。

学生模拟紧急逃生

消防队员模拟救火

紧张的演习结束后,施建军校长对本次演习作简短的点评。他指出,学生应该重视消防疏散及灭火演练活动,增强自身逃生本领,火灾时要做到沉着冷静应对,及时逃离火灾现场。他要求消防工作平时要严抓管理,严格控制引起火灾的因素,重视消防教育,也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建设‘平安校园’需要每一位同学的积极努力”。

施建军校长简短点评

在特邀消防官兵的指导下,学生们还在虹远小广场上进行了灭火器灭火演练,不少学生踊跃尝试灭火。

消防官兵指导学生使用灭火器材

活动结束后,人群还未散去。为虹远楼高楼层学生逃生而设置的消防逃生滑道旁还聚集着许多对此感兴趣的学生,他们仍在听保卫处处长梁尔华讲解其使用方法,四位学生还试用了逃生滑道。他们都表示使用过程不感到害怕,十分安全。外语学院13级学生焦琪琪说,在逃生滑道内下降的速度很慢,感到很安全,但在逃生滑道内会发生衣服被卡住的情况。商学院13级学生郑瑶认为逃生通道对救援工作是很有效的,但是使用逃生通道对学生进行救援还有有待改进的地方。梁尔华说,学生使用逃生滑道还不够熟练。同时,逃生滑道使用对着装还有一定的要求,例如不能穿高跟鞋和厚重的衣服等。

学生试用逃生滑道

本次活动旨在增强全校师生消防意识,提高学校教职工与学生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即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特别是通过宿舍消防疏散演习,提高学生逃生能力与使用灭火器材水平,增强宿管人员组织疏散的能力,检验消防系统和设施的使用性能,有利于不断加强学校日常消防安全的管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