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安全保卫 > 正文

安全保卫

全校师生助力我校“平安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20日 编辑:

全校师生助力我校“平安校园”建设

校新闻网讯 今年,我校获评 “平安校园”示范校荣誉称号。1015日下午,学校召开“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表彰大会。120余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会上,保卫部部长袁利新发言指出,我校“平安校园”建设取得成绩,一是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并成立“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狠抓落实,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作为深化改革、依法治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其纳入到大学章程制定之中。二是各部门创新工作模式,齐力配合,确保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全校师生全员参与,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投身到“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当中,并建立起素质过硬的全覆盖兼职队伍。

我校“平安校园”建设的特色,一是树立“大安全”理念,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作为深化改革、依法治校、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其纳入到大学章程制定之中。二是通过信息化创平安,提升技防管理水平。三是构筑多元化和谐载体,创建国际化平安校园。今后,将进一步提高综合安全管理能力和科技防控水平,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为我校实现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作为职能部门先进单位代表发言,谈到了在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中的工作和体会。他表示,一是树立安全稳定首位的意识是创建平安校园的重要前提。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肩负着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任务,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学生成长成才。要帮助学生树立政治安全意识,要树立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意识,要树立学生的心理和学业安全意识。二是构建科学合理的安全机制和制度是创建平安校园的有力保障。在规章制度方面,修订完善多项文件制度;在体制机制上,建立大学工系统微信群,建立职能部门与学院学工队伍的联动机制;建立 “校党委-学工系统-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六位一体学生工作机制,使安全稳定工作覆盖到了全体学生。三是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学工骨干队伍是创建平安校园的关键。在学工系统内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辅导员和学生骨干队伍是学校坚持抓的工作。建立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制度,在深入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和安全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通过学生党员骨干构建班主任助理平台、学业指导助理平台、学生党员网格化制度、学生党员责任区、军训临时党支部平台、老少支部共建等党员维稳平台。通过学生党员骨干密切联系和服务同学,及时了解重点学生动态,提早发现、妥善解决学生中带有顷向性的问题。

国际商学院分党委孟大惟副书记,作为学院先进单位代表发言。他表示,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上,学院从一把手领导到主要负责老师,再到参与具体工作老师,都实现了领导高度重视,认识空前一致,态度绝对到位。学院首先解决的是平安校园建设和每一位师生的关系联系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统一了思想,进而统一看了行动。其次,团队协作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力求实效。在行动上,没有丝毫的懈怠。学院把此次平安校园建设当做一次难得的免费“体检”,通过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学院进一步总结了过去几年学院在此项工作中取得的认识统一、领导重视等成绩,梳理出工作中制度落实、日常监督检查等薄弱点和盲点,凝练了学院平安校园创建“党员网格化管理”的亮点和特色,更明确了下一步学院要继续做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努力方向,即争创一流,安全永远。此次评优,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平安校园建设永远在路上”。

后勤处办公室刘超勇,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发言。他介绍了后勤系统严格按照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标准科学配备人员、部署工作内容、加强过程管理、注重工作实效的情况。他表示,平安校园建设离不开后勤一线员工的默默耕耘。平安校园建设还是一项长期任务。不仅要在关键环节确保安全,还要把确保安全的措施和机制进行前移,用规范划的流程和信息化的指标进行监控,把安全保障前置到战略预测的高度,见微知著。同时借力信息化智能化,继续加强网格化管理,以网格为单元,以安全员为主体,把小网格撑起大平安,多部门联动,强化安全管理,形成后勤安全管理联动机制。今后,自己会再接再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平安校园”的持续创建而做出更大努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