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安全保卫 > 正文

安全保卫

王玲书记在全国高教保卫学会华北片年会上作“平安校园”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29日 编辑:

把“平安校园”建设纳入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王玲书记在全国高教保卫学会华北片年会上谈“平安校园”建设

校新闻网讯(保卫处供稿)金秋十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华北学术研究协作区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市的高教保卫学会领导、高校分管安全的校领导及保卫处长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王玲做“把‘平安校园’建设纳入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主题报告。

报告分为三部分:国家大安全的框架下高校安全的特点、现代大学治理的核心要义、“平安校园”需要师生共同治理。

王玲书记指出,大学是培养人才、创造新知的地方,是青年学生、高端人才聚集之地,信息密集之所,人才、信息、技术整合后滋生的力量毋庸置疑对社会的影响力尤其是对党和国家政治安全影响非常大。王玲书记把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诸要素以“平安校园”安全树形式形象表现,21个子要素全面涵盖了高校安稳工作,在此基础上,学校成立安全工作委员会,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统筹谋划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王玲书记强调,要依法治理、科学治理、共同治理。依法治理是大学章程应有之义,加强法治,避免人治;科学治理符合教育规律,加强统筹,避免碎片;师生共同治理是发挥不同治理机制的作用,共同分担大学事物和责任,加强务实,避免泛化。

王玲书记认为,安全是大家的事情,要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保卫处建立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移动平安校园”网,将平安校园的理念第一时间传到师生的指尖;学工、宣传、保卫要把安全法律法规、安全防护常识交给师生;各级党组织把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交给师生,在重大外交、敏感事件发生时,党委及时召开形势报告会,介绍事件背景、原因、动态及相关政策,确保师生对形势正确判断和对中央大政方针的支持与认同。近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办学环境良好,师生思想稳定,学校氛围和谐;党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把意识形态安全底线交给师生。外经贸是涉外类院校,每年有千余人名师生出国交流,二百余名外国知名专家来校授课交流,有三千多名留学生来校学习,在国际化办学的条件下营造平安校园,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特色。

“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校园安全体系;把平安校园纳入现代大学体系建设;师生主体,共同治理,构建全员参与互动的安稳工作格局。”讲座中的一系列观点引起与会150多名听众的强烈共鸣。与会的五省市与会代表人员在报告结束后纷纷表示:如果高校的党委书记都能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玲书记一样熟悉、了解安全稳定工作,从战略的高度规划、布局安稳工作,将“平安校园”建设理念纳入现代大学治理体系,那受益的就不仅是各校安稳一线的工作人员,更能惠及更多的师生。

据悉,这是王玲书记应北京市教工委的邀请,今年第二次在高校保卫学会的系列学术活动中做经验介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