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安全保卫 > 正文

安全保卫

消防一体化建设成效显著 助力校园安全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3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保卫处 供稿) 2016年3月15日,我校校园安全一体化(消防报警联网工程一期)工程顺利完工。由学校相关部门组成的专家组对诚信楼、博学楼消防报警联网工程进行了验收。验收过程严格按照学校程序进行,测验结果准确有效。该项目的完成实现了对部分楼宇预期火灾自动报警联网的目的。

在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我校学生宿舍和多数楼宇房间内均未安装消防烟雾自动报警设备,房间内一旦产生烟雾、出现火情,屋内人员又不在现场,隐患很难及时被发现。连续几年内,我校学生宿舍曾发生数起火险,如果不能及时处置,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若该房间内安装有烟雾自动报警设备,报警信号会在烟雾产生初期及时传到消防自动报警主机上,从而为扑灭火灾争取宝贵时间。

根据《消防法》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要求,一定规模的高层建筑、各类大型娱乐场、宾馆、厂房等都需要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为贯彻《消防法》,早日实现火灾自动报警联网,自2012年起,保卫处就着手进行校内各楼宇消防联网的方案设计和各项准备工作。2015年初,我校消防联网工程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资金的支持。

经公开招标,该工程于2015年暑假期间启动,并于2016年3月完成一期工程建设。至此,包括虹远楼在内的七栋学生公寓和诚信楼、博学楼已经在房间内加装火灾烟雾报警设备和消防广播,对原有老化的设备(烟感、手报、声光、消火栓按钮、模块、消防主机)进行更新换代。同时,为便于消防总控室与各楼及时通讯和远程人工疏散,各楼安装消防IP对讲设备,将这些楼宇火灾自动报警设备集中联网至平安校园管理服务中心,通过显示终端实时将各楼消防安全情况集中呈现。

在消防报警联网工程一期建设完成的基础上,学校将逐步建成覆盖全校的智能消防远程监控平台。消防一体化局域网的建立,能快速、准确传送火警信息,缩短火灾发生后报警的时间,实现早期发现、及时报警的目标,做到统一管理,统一控制,统一调配。

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学校将继续加大消防建设的资金和人力投入,通过扎实的消防基础建设工作,真正实现校园消防安全的全面智能化、信息化管理,从而为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营造更加安全的环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