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化建设 > 正文

文化建设

山西武乡八路军文化首进高校 三棵“红星杨”落户贸大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0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薛翔宇 摄影 玉君)2016年4月7日下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山西武乡八路军文化进高校活动在我校拉开帷幕。朱德总司令的外孙夫妇刘敏、高崎,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传处处长王达品,中共山西省武乡县委副书记、县长阎新平,中共山西省武乡县政协主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魏书文,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文君出席活动。我校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山西红星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我校的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红色革命精神和绿色发展理念

相映成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绿色校园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走在贸大校园里,绿草茵茵,百花齐放,白鸽翱翔,绿色大学的理念潜移默化中已经深入到师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美好的四月里,将“红星杨”植入到贸大校园里,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建设绿色大学的一次生动实践。山西武乡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太行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和八路军文化的形成地,被誉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此次活动以武乡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旨在培养大学生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情,助力红色文化与民族精神绽放光芒。红色革命精神和绿色发展理念,在贸大校园里相映成辉。

王达品表示,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委、武乡县人民政府在北京高校启动了“弘扬太行精神 追忆红色曙光”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作为八路军文化进高校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意义重大,将对弘扬太行精神、传承八路军文化、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起到深远影响。

阎新平为活动致辞,他简单介绍了武乡县的革命奋斗史以及建国后的发展历程,展示了武乡县在建立红色文化品牌的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并向支持此次活动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我校领导表示感谢。

文君讲话表示,山西武乡曾作为华北抗日战争指挥中枢,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去年暑期我校曾有30名优秀师生赴武乡八路军抗战纪念地进行实践活动,切实了解到八路军战士英勇抗战的故事,感受到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并与武乡县县政府合作建立了长期社会实践基地。我校始终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青年学生的担当精神和爱国情怀,本次活动更是对上次实践活动的一种升华。

一堂引人深思的主题教育课

催人泪下

八路军纪念馆讲解员田悦慧以磁性的声音、饱满的激情,将几十年前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在现场演绎,为现场的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的教育课——《弘扬太行精神 追忆红色曙光》。她将一张张图片还原为一个个故事,将一个个人物还原为一段历史:革命老兵每年清明在八路军纪念馆的对战友深情凝视,平型关大捷将士凯旋时的满足笑意;杨永松将军对平型关大捷精确到“时”的惨痛回忆,左权副总参谋长麻田殉国给妻子留下的最后一封家书;独臂将军左齐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右臂断离,朱德总司令坚决拒收豹子皮、亲自为战士们站岗、带头挖野菜,和将士一起走过那段艰苦岁月。

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的危亡时刻到平型关大捷、关家垴歼击战等战役,大到历史纵横小到一个不知名战士与村民的故事,田悦慧用鲜活的例子带观众感受老八路和太行人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太行精神——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展现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她通过《亮剑》的片段带领现场人员重温八年抗战,带领观众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报国情真、热血泪涌;讲解员讲到动情之处,不觉语噎,听众无不感动,许多师生悄然泪下;而慷慨激越之时,现场又掌声雷动。

金融学院的邓园园表示,“历史虚无主义正在民族中蔓延,我们当代大学生不应该被这种思潮腐蚀,要不断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精神,找到自己的毕生追求,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一曲慷慨激昂的抗战之歌

激荡贸大

参与活动的全体人员在李秀清的领唱下,合唱由冼星海作曲、桂涛声谱曲的抗战老歌《在太行山上》,艺术的力量仿佛让人看到了太行山上的气焰万丈,热烈饱满的“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荡气回肠。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送一颗红五星”仪式,嘉宾向二十位优秀学生赠送“红星杨”纪念品,希望“红星杨”所代表的精神能一直传承下去。

象征太行精神直立挺拔的红星杨树

扎根惠园

“红星杨”最早为朱德总司令在山西武乡栽种,该白杨树每一个树枝的横断面都有一个鲜艳的红五星,当地人称之为“红星杨”,“这是朱老总把自己的心留在了太行。”今年正值朱德总司令诞辰130周年,我校在宁远楼北侧举行“红星杨”栽种仪式,将从山西武乡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王家峪移植过来的“红星杨”第三代树种植入我校的土地,并以此象征着将太行精神、红色文化和绿色发展理念引入我校。

魏书文表示,移植到我校的三棵“红星杨”树种是1940年朱德总司令带领八路军战士栽种下的白杨树的第三代,希望它们能够长成参天大树,人们看到它们就能想到朱德总司令,想到八路军,想到那段历史。

陈建香对武乡县的各位领导能将我校作为“八路军文化进高校活动”北京高校第一站表示感谢,并承诺会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将太行精神传承下去,将爱国主义精神发扬。

现场嘉宾、优秀学生代表以及我校爱心社为“红星杨”成立的红星杨爱心小组共同为“红星杨”培土浇水。

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共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委员会和武乡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山西红星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