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化建设 > 正文

文化建设

徐子健:关于加强高校师德建设的几点看法

发布时间: 2005年06月27日 编辑: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是现代大学承载的三大任务,这三大任务的完成,往往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师德建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师德建设是高等学校事业发展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当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

一、加强师德建设是一项有利于学生、教师本人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

一般来说,师德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下列四个方面:

1.对教育对象的教育功能。 “观察学习理论”认为,儿童的行为方式常常是模仿其所相信和崇拜的榜样人物而逐步形成的,处于成长期的大学生也是如此,他们的行为方式有很大的模仿性和可塑性。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有无知觉,教师的言行举止,都在潜移默化地产生着教育的作用,都有成为学生之“榜样” 的最大可能性。

2.对教师群体的调节功能。师德能起到调节教师群体的工作关系、调节其面临的各种人际关系的作用,对自身工作及其工作态度,对正确处理与他人的合作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促进团队的和谐发展。

3.对教师自身的修养功能。教师本人的道德素养,不仅会影响他人,也能反过来影响自身。教师自觉地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能够有效地帮助自己增强自我心理调节的能力和水平,升华自己的人格,能在面对诸多的困惑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时,保持一种较高的精神境界。

4.对社会发展的促进功能。教师的道德建设是我国现阶段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师德能带动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同时教师通过培养学生,能使自身良好的道德素养在社会上发扬光大。

二、影响师德的因素及不良师德的行为表现

良好师德的形成,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有:①个人因素,包括个人的成长背景与传统文化价值观,个人的道德标准和需求;②学校因素,包括学校的规章制度与文化,学校领导和同事的行为;③外部环境因素,包括社会价值观和规范,行业风气等。尽管影响师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从总体上看,教师本人的内在动力是其人格品质形成的决定性因素。

目前,我校绝大多数教师敬业爱岗,有着很高的职业道德水准。但是,师德欠佳者也确实存在,他们在工作行为上有种种不良表现。在对待教学和学生问题上,主要表现为:不认真备课,上课胡吹乱侃发牢骚,迟到早退,打手机,私自调停课,随意更改教学大纲和内容,少留或不留作业,不认真批改作业,考试命题不认真,卷面错误多,泄露考题,不按要求上交试卷,不按时给出成绩,等等。在对待同事和集体问题上,主要表现为:嫉贤妒能,缺乏团队精神和合作精神,取得一些成绩就自高自大,看不起别人,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在对待科研问题上,主要表现为:懒得从事研究工作,或剽窃他人(包括学生)的研究成果。

三、加强师德建设的主要途径

1.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我认为,师德建设的最根本途径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在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要加大执行制度的力度,使制度对上述不良师德表现有较大的遏制作用。

2.加强宣传教育。我国自古以来教师就有着崇高的地位。孟子曰:“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早在先秦时期,荀子即将教师地位提高到与“天地君亲”相并列的高度。其后中国人也一直认为教师“有父之亲,有君之尊”。就教师的社会地位而言,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大学作为创造知识、传播知识的主要场所,正在从社会的边缘走向社会的中央,大学教师的地位也空前提高。尽管教师的工作有辛苦的一面,但其生活又有恬淡人生、超脱潇洒的一面,即有“雅”的一面。加强师德建设,就要组织广大教师通过先进文化的学习,使其认识到教书育人、从事科学研究是一项受人尊敬的职业,是一项较为理想的职业选择,其社会地位正在不断地提高,也是值得大家珍惜这种机会并为之努力奋斗的事业,同时要大力表彰优秀教师,不断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心。

3.关心教师的生活,不断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不重视物质利益对少数先进分子可以,对广大群众不行。一段时间可以,长时期不行。革命精神是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但是,革命是在物质利益的基础上产生的。如果只讲牺牲精神,不讲物质利益,那就是唯心论。当前,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倡导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要努力为广大教师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使广大教师能安心并乐意投身于目前的工作。

四、给教师的几点建议

教师个人要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并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与此同时,我认为教师还要做好以下几点:

1.善于学习,勤于研究。多年来教育界有这样一种说法,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也有“春蚕”说)。人们把教师看成是用燃烧着的生命之光为别人带来光明的蜡烛,教师在照亮别人的时候却毁灭了自己。这样的比喻也许赞颂了教师的无私奉献的品格,但却是片面消极的。一方面它把教师创造性的教学活动解释为被动的知识输出;另一方面,它把学生成才与教师的发展对立起来,成为教师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借口。还有一种说法:“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如何才能照亮别人而又不毁掉自己,如何给学生活水而不是死水?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学习新东西,勤于科学研究,这样才能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2.善于处理压力。现代社会充满竞争,正是这种竞争推动着社会快速前进。竞争必然给人们带来压力。压力会对工作绩效产生影响,其中有积极的影响,也有消极的影响;适当的工作压力有助于个人进步和能更加出色的工作,但压力过大就会对人的心理、生理以及行为方式产生消极的影响,在心理上表现为:焦虑、压抑、神经质等;在生理上表现为:高血压、心脏病、身心疲惫等;在行为上表现为:对批评过于敏感、冲动行为、工作热情和质量下降、不愿与同事合作、对组织的忠诚度降低等。在面对压力时,个人要积极寻求缓解压力的途径,如管理好时间、锻炼身体、寻求他人支持或转岗等都可以缓解压力。

3.努力提高自身情商。有少数教师自身教学和研究的能力都还不错,但不善于处理与学生和同事的关系,不愿与他人合作,缺乏团队精神,显得十分孤立,或者说是天马行空,独来独往。我认为这是情商低下的具体表现。情商包含五个方面:认知自身的情绪、妥善管理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以及人际关系管理。研究表明,情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行为方式和结果。在组织活动中,情商可以表现在决策方式、对待同事的态度、面对挑战的反应、是否善于合作、是否愿意加入团队、如何对待冲突、能否无障碍沟通等诸多方面。教师要在实际工作中有意识地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不断地总结提高自身情商的途径和方法,进而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使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