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化建设 > 正文

文化建设

我校在教育部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1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涛)1210,教育部在京召开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研讨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代表学校参加会议并作经验交流发言。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景瑜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强调,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李卫红副部长要求,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校要进一步明确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努力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努力在校园网上形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时代特征,体现高校特点,针对大学生思想实际的品位高雅的网络主流文化。

李卫红副部长说,要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体制,建立健全领导工作体制、专业培训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丰富校园网络文化内容,贯彻三贴近原则,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品牌;进一步加强网络道德教育,推广建立网络道德评价体系,增强学生的网络道德意识;进一步落实校园网络管理,积极探索建立法律规范、行政管理、师生自律、技术保障相结合的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建立统一指导、各方配合、责任明确、优势互补的网络宣传、网络舆论引导、网络监管和信息员队伍等工作队伍体系。

杨逢华副书记代表我校作题为《校园网络文化系统工程建设的实践和体会》的交流发言,从校园网络文化建设面对的主要问题、我校网络文化系统工程建设、校园网络文化系统工程建设的几点体会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网络文化系统工程建设的主要经验。

杨逢华副书记说,我校把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积极探索实践,坚持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学校着力建设丰富的校内信息资源。我校大型综合校园门户网站已经建成;校内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在满足办公自动化的同时,成为学校通知、公告、新闻、简报的重要发布平台;校新闻网的新闻内容全面详实,快捷及时,新闻覆盖面广,数量多,成为深受好评的校内权威新闻媒体;学工部以学生工作部网站为中心,同时建设“招生网”、“就业信息网”、“团学之窗”、“心理咨询网”和“勤工助学中心网”等网站,实现一体五维动态互联;我校小天鹅BBS论坛奉行“立足校内,服务校内,沟通校内”的原则,逐渐发展成一个在校内最具有影响力的学生沟通交流平台和收集舆情、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渠道;校园网技术部门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为学生提供包括11个语种的影音、视频资料,10个语种的 12套卫星节目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FTPVOD视频系统在为学生提供的外语原音影视也为学习外语提供了鲜活的学习“教材”,在十七大开幕期间数千学生通过校园网视频系统收看开幕盛况。

学校网络管理制度建设及时同步跟进。我校网络管理制度建设及时同步跟进网络建设。学校颁布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网管理暂行办法》在系统规范校园网使用管理的同时,包含用户、域名、IP地址、电子邮件、个人主页等众多管理细则;在网络信息管理方面,建立起由党委宣传部归口管理、各单位分工协调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制定《网上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校园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技术预案》,成立校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网络应急响应技术小组”,提供网络安全快速响应和技术支持服务。

杨逢华副书记在发言中谈到,重视与投入、观念与创新、管理与引导是我校关于校园网络文化系统工程建设的主要体会。我校投入资金千万元以上进行网络建设和升级改造,完善的网络硬件环境和信息应用;学校的网络管理规章制度、多部门协同的管理体系与应急措施、高素质人员队伍,为网络文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学校党政职能部门大力建设、优化各种子网站和版块频道,形成了网络“主旋律”响彻校园网的良好局面。

杨逢华副书记指出,在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上要以新的观念、创新的思维进行开创性的工作。首先要树立在信息传输和舆论引导上“网络第一”的观念,主动介入,抢先介入,充分利用,持续开发。其次是要熟悉网络文化特性,包括网络语言、网络行为,甚至网络思维方式,主动融入主流网络文化之中。在提供网络服务和网络产品的同时更肩负着依托网络教书育人的责任与使命,要注重引导学生培育健康的网络心理、负责任的网络行为;同时顺应网络规律,加强引导学生的网络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教育能力,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网络文化观,最终由教育工作者与学生共同构建和谐的校园网络文化。管理的关键,在于制度和队伍建设,建立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网络文化工作队伍。在用制度来规范网络行为、用行政管理手段来控制网络信息的同时,应当更加注重把管理变为引导,积极倡导,多方疏导,重在平等交流、民主讨论、交互沟通。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杨振斌司长主持了研讨会。在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的还有天津市委教卫工委、上海市委科教工委、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杨振斌司长对会议上的经验交流发言予以充分肯定。据悉,会议的目的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联系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管理实际,总结经验,分析问题、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新思路、新举措。教育部领导予以高度重视。会议筹备期间,教育部思政司在全国教育系统进行了“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专项调研。我校的调研工作在校党委领导的直接组织下由宣传部牵头,校团委、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参与,高质量完成并上报了调研报告,教育部思政司专函指定我校作研讨会交流发言,我校的调研报告还被编入教育部思政司《全国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调研报告选编》。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