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化建设 > 正文

文化建设

体悟文化教育精髓:图书馆人文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三讲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07日 编辑: 沈佳 韦东含

校新闻网讯(记者 沈佳 摄影 韦东含)6月6日18: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识大讲堂图书馆人文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三讲“传统文化在教育实践中的应用——现代书院案例分享”在图书馆109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幸福书院副院长、礼乐中心主任刘芊博士主讲,图书馆馆长邱小红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讲座。

8EA2

刘芊先生从传统文化教育的必要性、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及其在当今时代的教育可行方法等方面出发,使听众全面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认识了传统文化对当今生活的实践意义,了解到了现代书院在传统文化教育中的应用。

 “国学不是一种知识,而是一种修养,一种文化。”从自己对传统文化的体悟为切入点,刘芊先生首先讲述了开办幸福书院的原因,“当前传统文化教育盛行,但书院的教育水平参差不齐。修复人心,修复社会是我们书院成立的初衷。”他认为,传统文化教育的必要性在于塑造修养,从而服务社会,发挥出现实的力量。

DE47

随后,刘芊先生深度阐释了传统文化的精髓要义。儒,修己安人,修齐治平;释,自度度人,自觉觉地;道,道法自然,修真度人。在将儒、释、道思想要义逐一分析后,他总结“提升自己,影响他人”八字为传统文化的核心。关于如何提升自己,刘芊先生从儒释道的“去私、无我、忘身”三点出发,强调信念与信仰的重要性。“超越小我,破名利生死难关是提升自己的关键。”他这样谈道。

刘芊先生转而向听众分享现代书院在传统文化教育中的应用。他通过分享幸福书院的一些成功的教学方法与案例,具体讲解了 “言教、身教、境教”的基础教育模式,“知行合一,理事不二”的核心理念和树立价值观的教育着手点。谈及如何让传统文化在当今时代发挥出现实的力量时,刘芊先生讲到,接地气的传统文化,从“行”入手的文化教育模式对当下而言至关重要。

65C0

在提问环节,到场师生踊跃提问,刘芊先生针对听众问题一一解惑,他还应听众请求,清唱了几句昆曲,曲调悠扬婉转,听众反响热烈。最后,邱小红馆长感谢刘芊先生为师生提供了一场思想文化的盛宴。

A1B6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教务处、民革朝阳区第七支部联合主办,旨在使广大师生更好地感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与文化大师进行面对面的文化交流,同时强化图书馆的文化育人和文化传播的功能,传承人文精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