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国际经贸学院两篇博士论文被高水平期刊接收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01日 编辑: 国际经贸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两篇博士论文被高水平期刊接收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贸学院供稿)日前,我校博士生的科研发表传来喜讯。2014级西方经济学博士欧阳耀福(导师李建培)与2014级产业经济学博士李鹏(导师魏巍贤)合作的论文被英文期刊《Energy Economics》(国际B类)接收,2014级财政学博士李德刚(导师杨志勇)与李明老师合作的论文被《管理世界》(中文A类期刊)接收。国际经贸学院博士生科研质量和水平再上台阶。

博士生的科研发表与博士生导师的辛勤指导息息相关。在老师的指导下,欧阳耀福和李鹏合作的论文《On the Nexus of Financial Development, Economic Growth, and Energy Consumption in China: New Perspective from a GMM Panel VAR Approach》一文采用GMM面板向量自回归的方法研究中国金融发展、经济增长和能源消费三者之间的内生关系。作者采用六个单独的指标衡量中国的金融发展,同时利用主成分分析法获得一个综合的金融发展指标,在此基础上,地区间的异质性也在该文中体现了,具体将中国分为东、中、西三个地区。该文发现,当前我国的金融发展还不能够起到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相反可能会抑制经济发展。能源消费能够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但是经济发展不一定会提高能源消费。同时,文章还讨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而李明和李德刚合作的论文《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支出乘数再评估》一文主要是探讨了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支出乘数再评估问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制度的确立使得少数民族县人均财政支出显著增加。利用这一政策冲击,并借鉴模糊断点回归思路构造工具变量,本文基于近1600个县级层面政府1994-2007年的样本,评估了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支出乘数。基准回归结果显示,中国财政支出乘数大于1,这表明,各级政府扩张性的财政支出偏好有其合理性,财政支出效果总体上还是良好的。进一步的异质性研究表明,发达与欠发达地区的财政支出乘数无显著差异,但衰退期的乘数高于繁荣期,这一结论不仅表明,我国财政资金配置均等化目标有合理性,也为实施跨期预算,构建繁荣期为衰退期财政支出融资的财政新规则提供了支持。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历来重视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培养,随着“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推进,学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鼓励导师和博士生加强互动交流,从不同角度探讨提高博士生科研能力水平举措, 2017年,学院成立了博士生实验班,以期带动博士生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学院重新规定了博士生实验班成员的毕业的科研发表要求,进行课程重新设置,有针对性地培养我院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下各个二级学科方向的博士生科研水平,博士生的科研热情空前高涨。经过努力,博士生的科研发表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希望通过努力,帮助博士生更加专注科研,取得更大的成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