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快讯] 思政教研部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教学改革建议

发布时间: 2010年05月11日 编辑:

思政教研部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教学改革建议

校新闻网讯(思政教研部通讯员 小生)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人文通识类课教学改革,思政教研部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分别召开了两场本科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本学期思政课和人文课教师授课的意见,介绍下一步教学改革的思路并征询学生建议。来自我校不同学院、专业、年级的36名本学期选课的本科生应邀分别参加座谈会。据悉,召开由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学生代表参加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文通识类课教学状况与教学改革专题座谈会,近年来在我校有关教学单位尚属首次,这是今年思政教研部成立后的又一次重要教学调研活动。

思政教研部直属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梁凯音先后主持了这两场座谈会。教务处专门派出教研科陈大中参加座谈会。思政教研部主任李景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系主任王志民、中国近现代史学系主任刘建萍、教研部办公室主任张玉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室主任李小圣以及部分任课教师与会。

思政课:教师授课值得赞赏,教改实验广受欢迎

在思政课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具体点评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法与教学效果。同学们首先表达了对学好思政课的重视,纷纷表示,对外经贸大学是国家“211”国家重点大学,在国家高等教育中属于第一梯队,经贸大学的毕业生都是未来国家经济建设各个战场的主力军,肩负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任。作为一名贸大学生,无论是在专业技能上,还是在思想品德素养上,也必须是国家队,这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荣誉。

同学们普遍认为,思政课任课教师具有高度敬业精神,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值得赞赏。他们结合自己的课堂经历,举出许多实例来说明。经贸学院一位同学说,通过思政课的学习,他更加关注现实,更加关注国家发展,深深认识到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前途命运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只有国家繁荣富强,个人才有美好的未来。商学院一位同学说,通过思政课的讲授及相关讨论,对金融危机后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明白中国为什么选择目前这条道路,也能够更理性客观地分析中国社会前进过程中面临的一些挑战,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金融学院一位同学说,在课堂上她弄明白了什么是科学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区别,我国为什么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

对教师们正在进行的教学改革新试验,同学们予以高度肯定。外语学院一位同学说,在课堂上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政治方面的知识,很好地弥补了自己的知识结构;老师每次组织的课堂讨论都是他与老师之间、与同学之间一次思想、心灵的交流,获益非浅。经贸学院的一名同学说,老师的启发式教学、即时插入背景短片讨论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商学院的一名同学说,他非常欣赏课堂上的每周新闻评论、同学辩论等教学方法。保险学院一位同学说,课堂上的情景教学,使他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种情感是真诚的,那一刻他深深地感到“祖国在我心中”,而这不正是我们追求的教学效果吗?一位学生说,思政课讲到这种程度,对同学们产生多方面教益,同学们觉得是教师是很不容易、难能可贵的。

座谈会上,思政教研部负责人就下一步思政课的教改思路作了简要介绍,征询同学们的意见。思政教研部将尝试进一步突破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把思政课划分为专题讲授、原著研读、研究讨论、社会实践等不同模块,并分别采用相应指导与考核方法,学生可以根据本人兴趣和能力进行在不同模块中选择自己的学习方式,组合成不同形式的课程学习班组。对这些思路,参加座谈会的同学一致表示欢迎,并就教学改革的实施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普遍强调应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方法的指导、针对某些问题举办专题讲座、加大实践教学的比例与力度等。同学们对目前比较传统的考试考核方式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如加大平时成绩在总分中的比重、试题应着重于能力方面的考核、减少记忆性知识的考核等。

人文通识课:教学课堂精彩纷呈 素质培养功能重要

目前,思政教研部还承担着全校70%以上的人文通识类课程的教学任务。该课程一直为校领导和广大同学所关注。座谈会上,一位同学列举了一个真实事例,说明人文通识课类课程无论是在他们的学习中,还是在以后的事业发展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一个师兄在就业面试的时候,已顺利地进入了第二轮。在第二轮的面试中,考官问他一个问题:中国的“四书五经”是哪些?这个同学一时被问住了。这位师兄同学最终没能进入下一轮,其中就有答不出“四书五经”的原因。该同学用此例说,在大学里一定要全面发展,作为财经类院校的学生一定要加强人文类课程的学习,他希望学校继续加强这方面的教学。

就本学期的人文通识类课教学,同学们纷纷表达对任课教师的赞赏。商学院两位同学说,听几位老师讲授文化、历史、哲学类课程,是一种享受,有的教授的文化专题课可与中央电视台开办的《百家讲坛》相媲美,同学们以经贸大学有这样的教授而感到自豪。保险学院、英语学院的同学说,几门关于西方思想文化的课程,与自己所学专业课程的内容相互补充,使她更多地了解相关背景知识,对以后的就业和发展非常重要。国贸学院、商学院的同学说,几位老师讲课条理清晰、生动幽默、资料丰富、信息量大、知识性与趣味性与并存,使同学们上课有一种快乐感。法学院一位同学说,老师在深入阐述专业知识的同时,特别注重方法论的培养,这对于同学们的学习方法的培养大有裨益。

同学们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加大人文通识课的建设,同时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注重文理知识交叉、相关课程内在的逻辑联系,在课外阅读方面教师能给予更多的指导,同学之间更多读书交流体会等。

另外,无论是在思政课座谈会上,还是在人文通识类课程座谈会上,同学们都普遍提出,教师在讲授的时候,要更加注意理科生源学生与文科生源学生的在基础知识结构上的差别和思维方式上的不同特色,注重相关基础知识的介绍,更多地引入网络教学,加强师生课上课下的交流互动等。

两场座谈会始终在坦诚交流、轻快互动的气氛中进行。与会老师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不时细致提问,不停仔细记录。李景瑜主任对同学们说,请同学们来,就是要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认真研究采纳同学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关于人文通识类课程,李景瑜说,人文通识类课程要与时俱进,要进一步与同学们的成长成材、未来就业结合起来。在进行相关调研的基础上,也要进行内容和结构上的整合,使之进一步符合经贸大学办学的特色,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精品。座谈会结束时李景瑜给同学们留下联系方式,他表示,座谈会虽结束,沟通交流随时都可进行,欢迎同学们以后更多贡献聪明才智。梁凯音副主任表示,真诚感谢同学们对教师辛勤付出的肯定,感谢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思政教研部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尊重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以人为本,集思广益,扎扎实实搞好思政课与人文通识类课的教学改革,让校领导放心,让广大同学满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