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夏友富教授“绿色建议”获高层肯定

发布时间: 2006年01月09日 编辑:

夏友富教授“绿色建议”获高层肯定

校新闻网讯(记者 皓月)“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面对食品安全、三农问题、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等复杂的社会现实和问题,我们这些受党和人民哺育成长的知识分子,心急如焚!经协商共议,愿齐心应对挑战,为国分忧,共谋发展,创新奋进,振兴中华!”2005年2月4日,由我校夏友富教授发起的、几位专家联合撰写的一封《关于尽快建立我国新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议书》呈现在国务院温家宝总理面前。

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建议书》提出“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食品安全问题来源于病原微生物的污染、农药、兽药、重金属和转基因物质的污染以及假冒伪劣商品的危害所致。其中病原和残留污染是关键。只有积极推广我国传统的中医、中兽医药,建立绿色中药基地,研究和开发多种畜禽的中药饲料、饲料添加剂和中兽药制剂(包括注射剂、散剂、片剂、颗粒剂和合剂等),用于动物源性食品原料的生产、饲养、屠宰、加工等食品安全五个环节,才能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因此创建新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行之有效、势在必行。

建议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高度重视,并转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回良玉阅示。2月4日,他在《建议书》上作重要批示:“专家们的建议值得重视,应予支持。建议将农业部会同卫生、药监、质检、商务等部门研究。”

记者从夏友富教授处获悉,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我校就启动了通过研究开发中药饲料等办法来应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研究课题。目前,该课题进展顺利,已取得一些研究成果。

2004年及今年我国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期间,夏友富教授协助中国畜牧业协会开展行业损害调查、组织相关研讨会并向中央提交建议,为科学传播防控禽流感知识,扭转媒体对疫情宣传的消极影响,最大程度地减少产业损失,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此,中国畜牧业协会向我校发来《感谢信》,全文如下。

中国畜牧业协会

感谢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贵校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中心夏友富教授关心我国家禽业的发展,多次帮助我会开展产业调研,利用自身的学术优势和研究成果,为提高我国家禽业尤其是肉鸡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家禽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提出过不少切实可行的观点和指导性意见。在2004年及今年我国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期间,夏教授站在“切实保护农户利益、有效解决‘三农’问题”的高度,协助我会开展行业损害调查、组织相关研讨会并向中央提交建议,为科学传播防控禽流感知识,扭转媒体对疫情宣传的消极影响,最大程度地减少产业损失,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此,我会代表中国家禽行业的企业和养殖农户向贵校和夏友富教授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中国畜牧业协会

OO五年十二月三十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