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第11届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年会预备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4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科研处供稿 摄影 玉君 于溅溪)5月30日,第十一届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端论坛暨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年会预备会在我校召开。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调研宣传部主任赵晓伟、副主任高成明,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15所外语院校以及山东财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科研管理干部和其他学科建设骨干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我校科研处处长王永贵教授、副处长李岩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科研处处长王永贵教授主持。

    

 

会上,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在外语学科建设、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国际化办学特色以及科研管理相关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谱写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宏伟篇章,是教育战线的责任担当。如何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聚焦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学科布局,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提高外语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在世界舞台上发挥影响力,这既是国家需要,也是外语院校和外语学科发展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更是外语院校和外语学科的使命与担当。

       

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调研宣传部主任赵晓伟表示,如何整合北京市社科资源、进一步推动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是当前北京市社科联和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的重大研究课题之一。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深入了解外语院校对科研工作的思考、难点和困境,从而更好把握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环节,推动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陶家俊教授详细阐述了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在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并就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联动机制的变革与突破、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工作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创新性发展等,提出了工作新思考、发展新方向。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和即将召开的第十一届协作会年会,推出一批目标清晰、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重大创新举措,从而更好地促进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工作协同发展,为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与会专家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抓好赋予科研管理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等上级相关文件,并结合工作实际,就科研管理工作的顶层设计、方法路径、体制机制等方面交流研讨工作新思路。同时,各单位代表积极分享科研管理工作宝贵经验、梳理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围绕科研环境优化、多元化高质量评价体系构建、外语学科建设创新发展、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高层次科研人才培养和引进、中国文化和中国学术“走出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闭幕式上,我校科研处处长王永贵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应立足于服务国家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在坚持政治正确不动摇的基础上,倡导文化自信和学术自信,促使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努力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在世界学术舞台上的话语权,为促进形成世界各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新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他表示,在上级单位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已取得突出成绩。相信在上级单位的统筹规划和进一步支持下,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工作者将紧抓发展机遇、化解发展挑战,把握大势、抓住要事、破解难事,不断创新科研管理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在优化科研管理、强化学科建设、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和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

据悉,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会成立于2009年6月,迄今已经举办了十届年会。协作会在加强外语院校学术交流、促进研究合作、增强外语院校话语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推进外语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繁荣的重要专题性会议。第十一届协作会年会将于2019年10月在山东财经大学举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