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杨道广老师论文成果被国际顶尖管理学期刊接受发表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际商学院供稿)近日,我校国际商学院杨道广老师的合作论文“The effect of international takeover lawson corporate resource adjustments: Marketdiscipline and/or managerial myopia?”(by James N. Cannon, Bingbing Hu, Jay J. Lee, and Daoguang Yang)被国际顶尖管理学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正式接受发表。

该文“The effect of international takeover lawson corporate resource adjustments: Marketdiscipline and/or managerial myopia?”以不同国家先后通过并购法案这一事件为准自然实验,实证检验并购威胁如何影响管理层的资源调整决策。研究发现:虽然部分证据表明,并购法案的通过阻止了管理层获取和保留冗余的资源(即,“市场监督”假说);但更多的证据表明,这些法案的通过使得管理层为了获取短期利润而对具有创造长期价值的资源投资不足(即,“管理层短视”假说)。进一步分析表明,并购法案对资源调整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投资者保护较弱、具有短视导向文化的国家中。与“管理层短视”假说一致,并购法案通过之后企业资源的长期价值贡献率有所下降、企业利润在法案通过之后的短期内虽有上升但后续逐渐还原到了法案通过前的水平。

在此之前,实务界一直认为并购压力会诱发管理层的短视行为(即,短视主义),但苦于缺乏来自学术界的支持性经验证据。该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该研究空白。除理论贡献外,该研究还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意义:政策制定当局、企业董事会、投资者、研究者在评估并购威胁的净效应时,既要看到它作为市场监督机制所带来的好处,也要看到它因诱使管理层短视而带来的坏处。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简称JIBS)创刊于1970年,是UT Dallas经济管理类国际公认权威(顶级)期刊(24本)之一,被视为管理学领域最具有学术声望的重要期刊之一。该刊2019年的影响因子为9.158,位列管理学(Management)领域所有SSCI期刊的第3名(http://www.obhrm.net/index.php)。该论文是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的阶段性成果之一,是为数不多放眼国际环境现实差异、立足公司财务核心问题,发表在管理学Top期刊的学术论文,也是我校管理学高水平国际发表取得的新突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