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区域国别研究的新使命”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7日 编辑: 刘璇

区域国别研究院召开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区域国别研究的新使命”研讨会

校新闻网讯(区域国别研究院供稿)2021年12月23日,由区域国别研究院主办的“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区域国别研究的新使命”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重点聚焦新文科建设内涵,深度解读研判区域国别研究的新趋势和新使命。会议邀请到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法国大使翟隽,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宁琦,光明日报国际版主编郭林等高级政府官员和知名专家学者亲临到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副校长王强、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发展规划处处长戚依南、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科研处副处长李岩、国际处副处长霍媛、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副院长黄慧、郝君峰,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军、副院长孙娜,以及区域国别研究院各研究中心主任、科研骨干和学生们出席本次会议。

校领导与与会嘉宾合影

校领导会见与会嘉宾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半场,上半场会议由王强副校长主持。王强副校长强调了区域国别研究在服务国家需求、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变化和新趋势,表示应继续推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学术交流,发挥智库平台的功能和作用。

夏文斌校长在致辞中对到场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结合我校发展特色对新文科建设的内涵和任务进行了深入解读。夏文斌校长提出国别研究是重要的国家战略,学校应充分发挥育人育才使命、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区域国别研究发展,有针对性地加强国际文化传播。

夏文斌校长致辞

随后,翟隽特使作“当前的中东形势与中国的中东外交政策解析”主题演讲。翟隽特使深刻分析了中东地区在国际形势剧烈变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主要大国外交战略调整背景下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强调了中东地区在外交、经济和安全等方面对我国的重要价值。翟隽特使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我国践行大国外交、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取得的重要成绩,并提出未来应继续巩固好中东地区的基本盘,深化双方抗疫合作,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大国外交的正确道路。

翟隽特使作主题演讲

罗林教授以“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从‘大国之学’到‘大学之学’”为主题,对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概念内涵、发展沿革、国外建设实践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国内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的建设路径和模式建议。罗林教授指出,国别和区域研究作为新兴的交叉学科,在智识、政治、社会等各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对我国国家利益和国家战略具有重要价值,发挥着基础信息提供者和领导决策思想库的重要作用。未来国别和区域研究将继续与传统学科保持一种建设性张力关系,并不断探索和完善学科建设路径和人才培养模式,推动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革命和重构。

罗林教授作主题演讲

研讨会下半场由吴军院长主持。首先由宁琦院长作“关于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演讲。宁琦院长对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科属性、学科内涵、人才培养定位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以北京大学为例对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培养实践进行了剖析。宁琦院长指出,国别和区域研究应依托多学科理论和研究方法,建立具有中国视角和话语特点的理论框架和整体布局,促进多元文化包容共生,加强认识外部世界和自我认知。宁琦院长同时介绍了北京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复合型人才的分层分类培养体系,为国内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启迪灵感、激发思路、拓宽视野。

 


王强副校长主持研讨会上半场

吴军院长主持研讨会下半场

宁琦院长作主题演讲

最后,郭林主编作“做好新形势下的国际传播”的主题演讲。郭林主编表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国际话语权具有高度基础性、根本性和重要性,“讲好中国故事、说出中国声音”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国际传播工作、建立国际话语体系、塑造负责任大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郭林主编从机构、机制和人员层面介绍了我国在国际传播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高校、智库和民间交流是国际传播重要的渠道来源,强调国际传播应“有破有立”,弘扬中国文化、阐释中国主张、传播中国声音。最后,郭林主编强调了高校在国际传播中的重要角色,鼓励高校提升学术话语权,将智慧、思想和观念分享给媒体,为塑造良好国家形象贡献力量。

郭林主编作主题演讲

会上,到场嘉宾们就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方向、学科建设路径、人才培养模式和战略意义与使命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参会人员合影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加强了区域国别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沟通,加深了对新文科建设理念的深度剖析和解读,为准确把握区域国别研究新变化和新趋势提供了思路引导和模式借鉴。未来研究院将继续搭建区域国别研究同仁的交流平台和发声渠道,加深区域国别研究领域新思路和新理念的交流碰撞,准确把握区域国别研究的新使命和新趋势,发挥区域国别研究在把握国际形势、正确认识外部世界、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