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我校召开高水平学科、特色学科申报评审会

发布时间: 2015年07月0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文磊)2015630日上午,我校高水平学科、特色学科申报评审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施建军校长、林桂军副校长、刘亚副校长、赵忠秀副校长及12位专家参加评审会。

评审会由林桂军副校长主持。他介绍了此次高水平学科、特色学科申报评审会的基本情况,指出目前学科建设由身份管理转向绩效管理的发展趋势。为了适应国家重点学科评估工作已经停止的新形势,我校启动了高水平学科、特色学科的建设与申报工作。仇鸿伟主任就此次立项的基本情况与要求进行了阐述。他强调了此次申报的高水平学科必须以学系或者研究中心为单位,特色学科是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申报。

各申报学科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简短汇报。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就各申报学科现有基础、建设任务、建设目标、建设计划、预期成果等内容进行质询,以投票方式对申报的学科进行了评审。与会12名专家经过评审,共评选出国际贸易学、金融工程、企业管理等3个高水平学科,世界经济(国际投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世界经济WTO与多边贸易体制)、社会保障学等3个特色学科。

施建军校长宣布了评审结果并指出此次申报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是高水平学科与特色学科具有不同的发展定位。高水平学科是“人有我优”,处于国内一流水平;特色学科是“人无我有”,注重特色发展。二是厘清学科、课程与专业的异同,学科建设要依托扎实的基础。三是应避免重复申报问题,尤其是在人员、成果等方面要进行合理划分。施建军校长对今后的学科建设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一要凝练学科方向,注重特色发展。学科建设工作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必须进行重点建设,确立重点研究方向。二要汇聚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因为没有一流的教师就没有高水平的学科。三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学科建设应注重协同创新,整合多方面的研究力量,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四要在学科建设中推行绩效考核,实行动态管理。五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经费的管理工作。要严格控制各项支出的使用比例,杜绝各种不当使用的现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