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我校高水平学科、特色学科增补申报评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武利20151014日召开学校高水平学科、特色学科增补申报评审会议。经投票表决,国际法学商务外语研究”2个学科获得本年度学校高水平学科称号,会计学商务政策”2个学科获得本年度学校特色学科称号。

本次增补工作得到了各有关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各学院在认真了解学校建设方案和任务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经院内反复酝酿、研讨,形成共识,凝练学科方向,组织学术团队,归纳传统优势和学科特色,对学院所属学科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精心完成建设计划和申报书。

本次增补共有9个学院11个学科(学科方向)分别提出申报高水平学科和特色学科。其中申报高水平学科的有精算学、西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商务外语研究、国际法学、应用统计学等5个学科(学科方向),申报特色学科的有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会计学、发展金融学、商务政策、翻译与语言服务、海关管理等6个学科。评审专家对上述各学科均给予高度肯定。他们认为,从申报材料可以看出,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建设,我校学科建设确实取得了明显进步,学科建设意识明显增强,学科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学科特色更加鲜明,学科方向更加明确,学科建设团队更加成熟。同时,与会专家也指出,面对兄弟院校快速进步和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各学科应在更为广阔的视野下,以创新学科建设体制机制为杠杆,瞄准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开展学科建设,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更为强大坚实的学术平台。

高水平学科和特色学科的评选,体现了学校学科建设的决心和方向,也是学校探索体制机制改革、转变资源配置方式的重要途径,目的是引导各学科及各学科所在学院以创建国际、国内一流学科为目标,切实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各学科无论是否入选,都应继续努力,不断超越自我,实现新的突破。

本轮学科建设是学校从学科身份管理向绩效管理转变一次新的尝试。通过引入动态管理、滚动评选竞争机制,希望激发各学科的内生发展动力,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凡学科建设力度大、效果好、进步快的学科都有机会进入重点建设序列,相反,经绩效考核未达到预期建设目标的已入选学科,学校将取消相关称号,近期内不再予以重点支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