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喜讯] 我校新增六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发布时间: 2010年09月14日 编辑:

我校新增六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重大突破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颖)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了《关于下达2010年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通知》(学位[2010]32号)。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获得金融、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公共管理、会计六个专业学位授权资格。此前我校已经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含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翻译硕士三个专业学位的授权资格,目前我校共拥有九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据悉,此次审核工作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以适应需求,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宁缺勿滥为原则,审核过程严格按照各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条件、师资条件、教学条件以及实践条件、培养模式进行。今年5月,我校成立了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筹备工作小组,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经研究生部及相关学院仔细对照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各项基本要求,学校决定重点申报上述六个专业学位,根据学科特点,由牵头学院具体落实。6月,各牵头单位按专业学位类别分别成立专家委员会,经过现场答辩、实地考察、会议评审等方式对拟申请的专业学位点进行自行审核。与此同时,研究生部组织相关人员,认真研究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完成了2010-2015年我校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规划。6月底,我校向国务院学位办上报了各专业学位的申请材料及自行审核结果。

此次专业学位的调整是国家加大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力度,完善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布局的重大举措。在今后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我校应注重探索学术型学位与专业学位分轨的培养模式,在各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积极推进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的创新,努力提高硕士专业学位人才的培养质量,逐渐形成我校专业学位的培养特色,从而打造对外经贸大学专业学位教育品牌。研究生部将继续一手抓布局,一手抓质量,致力于全面提高我校的研究生培养质量。

根据文件要求,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将列入2011年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目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