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快讯] 我校学者积极为朝阳丰台“十二五”金融业发展献策

发布时间: 2010年12月0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2010年,金融学院先后与北京市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丰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签署合作协议,承接了《北京市朝阳区“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和《北京市丰台区“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两个课题。经过近11个月的深入研究,两项课题的研究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北京市朝阳区“十二五”期间金融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丰台区“十二五”期间金融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均已提交,正在分别与《北京市朝阳区“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北京市丰台区“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进行对接修改,预计将在20112月份最终完成。

学院高度重视,研究团队精良

自课题立项以来,学院对此项课题研究工作非常重视,丁志杰院长亲自挂帅,金融系主任郭红玉总体负责,由学院教授、副教授、年轻博士教师和多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组建了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

充分调研,了解金融业发展实况

为了确保课题的顺利开展,课题组先后做了多方面的实地调研和访谈座谈,对北京市金融业的发展现状、实际需求和未来发展定位有了较深入的了解,不仅是本课题研究的基础,也是高校教师了解实际,丰富教学很好的机会。

课题组对北京CBD、金盏金融服务园区、电子城、丰台总部科技园区、大红门时尚创意产业园区、朝阳区和丰台区辖区内的内外资金融机构、朝阳区和丰台区的发改委、统计局、农委等各委办局进行了多次调研活动。

课题组还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金融办、北京市“一行三会”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了解国家和北京市有关金融业的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

8月份和10月份,课题组专门赴上海、深圳、广州走访拜会了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深圳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深圳市福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银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及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金融机构,对两市金融业发展状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考察,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撰写了调研报告。

成果丰富,影响显著

课题组除完成了《北京市朝阳区“十二五”期间金融业发展规划》和《北京市丰台区“十二五”期间金融业发展规划》两个主成果外,还向朝阳区金融办提交了《北京市朝阳区“十二五”期间金融业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主报告)以及《北京市朝阳区“十二五”期间金融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预测方法及预测结果》、《北京市朝阳区“十二五”期间金融人才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北京市朝阳区“十一五”期间金融业发展评价》、《现代金融业发展趋势与朝阳区金融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国际金融中心城市金融生态环境研究》、《朝阳区金融业溢出效应研究》、《北京、上海、天津、深圳金融业发展优惠政策比较研究》和《北京、上海、深圳金融业发展比较研究》等8个分报告。课题组还向北京市丰台区金融办提交了主报告《北京市丰台区“十二五”期间金融业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以及分报告《丰台区金融业增长相对缓慢的原因分析》、《现代金融业发展新趋势研究》、《北京市各城区促进金融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比较》、《北京市丰台区“十二五”期间金融业主要发展指标预测方法及预测结果》等5个分研究报告。

金融学院还协助信息学院,合作承接了《北京市海淀区“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研究课题。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成员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对工作精益求精,显出了深厚的专业素养和优秀的敬业精神,受到了有关部门的热情肯定和赞扬,同时,也践行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服务社会的办校宗旨。

3月初课题组与朝阳区金融办罗英副主任等有关领导座谈(金融学院出席:郭红玉 孙东升 高洁 王建峰 杨军 宋国良 张海云 范言慧)

五月中下旬朝阳区金融办常树奇主任主持召开第三次专家研讨会(金融学院出席:郭红玉 孙东升 王春蕾)

九月上旬课题组在丰台区金融办向邱明主任等有关领导汇报课题进展情况(金融学院出席:郭红玉 孙东升 冯晓琪 万军 黄晓薇 张海洋)

十一月上旬金融学院吴军教授、郭红玉教授与信息学院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黄建清副主任在海淀区金融办与付强副主任等有关委办局领导座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