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 “学科体系中的文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09年12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虚拟平台文学交流中心稿)20091216日下午,学科体系中的文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科建设与文学”高端论坛暨研讨会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成功举办。

林桂军副校长致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科研处处长王强教授,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教授,国际经贸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到场并致辞。主管学科建设的张新民副校长自会议筹备阶段便给予许多宝贵的指导和建设性意见,此次尽管由于在外地参加会议未能莅临现场,仍十分关切此次研讨会,特地委托会议主持人向所有与会专家学者致意,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在京部分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十多名专家学者受邀到会并发言。英语学院、外语学院部分文学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幕,林桂军副校长首先致辞,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接着林校长介绍了跨学院文学平台的建设设想和文学在我校发展的情况。林校长指出,有关如何在经贸大学学科布局中更好地发展完善文学学科体系及其与其它学科体系之间关系等命题的讨论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经贸大学文学学科建设的定位应该与学校的总体发展定位一致,希望专家们能够畅所欲言,也希望我校文学教师能够发表高水平论文,跻身学科领域前沿。

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英语学院近年来在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王院长指出目前英语学院已经建设起了一支强大的文学博士(教师)队伍,语言学、文学、翻译学三足鼎立,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英语学院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培养文学教师团队,期待文学学科有更进一步发展。科研处处长王强教授表示,学校和科研处非常欢迎各位专家为我校文学学科的发展提供建议和意见,这将对我校总体学科布局和建设有重大意义。国际经贸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表示很高兴参加此次研讨会,他指出大学不能简单成为一个职业训练所,人文素养的培养会让一个人受益终身,文学在人文培育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在研讨会上,英语学院蒋显璟教授担任主持并作评议。各位与会专家学者依次发言,从各自不同的视角探讨了目前环境下的文学和文学学科的生态,直击了文学学科在现在高等教育中面临的问题。专家们思路开阔,角度新颖。对文学和文学学科做了深刻的解析。最后,英语学院副院长俞利军教授做了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文学及人文学科在如今的社会环境下对心灵的滋养作用。俞利军教授语言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引起在场所有人的共鸣,将研讨会气氛推上了高潮。

此次研讨会历经近半月的筹备和策划,由学校文学交流中心主办,英语学院承办。目的是为了积极配合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定位。我校文学交流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及相关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发展势头良好,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文学平台的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