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我校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 2008年05月0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研究生部稿)日前,研究生部学位办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京教研[2008]3号文件《关于公布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验收结果的通知》及京教研[2008]4号文件《关于公布北京市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获悉,我校第一批北京市重点学科金融学和企业管理在去年年末进行的验收工作中被评定为优秀,在今年年初新一轮北京市重点学科评选中获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法与经济学交叉学科,世界经济、民商法学二级学科四个北京市重点学科。至此,我校已拥有一个一级学科、一个交叉学科、三个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原有金融学并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

为充分发挥北京高校学科优势,引导北京高校积极参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市教委于2002年在北京高校中评选了一批北京市重点学科,我校金融学、企业管理位列其中。根据《北京市重点学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组于去年年底对182个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在学校自评基础上,经学科带头人答辩、专家组评议、书记主任办公会审定,共有84个学科评定为优秀。我校金融学、企业管理经过5年的建设,在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条件平台、学术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成果,为国家和北京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并在这次评估工作中顺利过关,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在随后进行的新一批北京市重点学科的评选工作中,我校共获得4个申报资格。结合北京市重点学科申报条件,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经研究生部、国际经贸学院、法学院、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沟通商讨后,最终上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世界经济、民商法学二级学科、法与经济学交叉学科参加评选。所有参评学科负责人员克服了时间紧迫的困难,在不足半个月的准备过程中,出色的完成了从申报材料的准备、修改、润色到演示文稿的制作等多项工作,进行了多次模拟答辩,对演示文稿反复修改,力求完美。虽然最终现场汇报仅仅用时一刻钟,却凝聚了申报工作者多日来的辛勤劳动及此前更长时间的学科建设的积累。据悉,市财政将继续对北京市重点学科进行专项经费投入,此次申报的巨大成功一方面开创了我校“十一五”学科建设的新局面,是学科建设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也为上述几个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支持经费,有利于其加速发展,为国家、北京市的经济建设贡献我校的力量。

在此次北京市重点学科的评选过程中,我校林桂军副校长应邀作为经济学科组评委参与了经济学相关学科评选的全过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