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我校召开“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7日 编辑: 学科办

校新闻网讯(学科办供稿 摄影 玉君)2018413“总结经验,增强信心,掀起新一轮学科建设高潮”为主题的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校领导蒋庆哲、王稼琼、丁志杰、王强,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桂军教授,特邀专家林汉川,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主管学科建设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共70余人与会。副校长王强主持会议。



首先,王稼琼校长讲话,对我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学位点申报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我校在第四轮评估中获得了4A4B的优异成绩,在2017年审核增列学位授权点工作中新增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2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中国语言文学2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王稼琼表示,学科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学校数代人艰苦奋斗的结果,应对所有为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付出努力和做出贡献的老领导、学科带头人、广大教职员工表示感谢,应继续发扬这种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王稼琼指出,我们现在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重,时间紧迫,容不得我们有一点松懈和骄傲自满情绪。学校今后除了继续落实已经做出的“双一流”建设重大举措外,还要重点着力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全方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造条件、完善制度,使现有教师心无旁骛地从事学术研究;大力度、多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二是抓紧完善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高端智库平台,产出更多优秀成果。三是做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学部试点工作。在加强宏观管理的基础上赋予学院更大的自主权,激发学院活力。


副校长丁志杰宣读学科建设表彰方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获得学科建设突出贡献奖;法学院、金融学院、英语学院、外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5个学院获得学科建设重要贡献奖;统计学院、国际经济研究院、保险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信息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等7个学院获得学科建设显著进步奖;学科建设办公室、科研处、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等5个职能部门获得学科建设组织奖;国际合作交流处等11个学院、部处获得学科建设协作奖;教授林汉川获得学科建设特殊贡献奖;洪俊杰等29人获得学科建设重要贡献个人奖的荣誉称号。方案要求,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要以获奖者为榜样,为学校学科建设做出新贡献。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仇鸿伟对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提出相关建议。学院代表洪俊杰、石静霞、王永贵分别代表应用经济学、国际法学、企业管理和会计学等首批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的学科发言,简要介绍了他们各自的建设思路,表达了他们勇攀一流高峰的坚定决心。


最后,蒋庆哲书记做会议总结。蒋庆哲书记指出,在看到我校学科建设成绩的同时,要居安思危。一是要总结成绩,增强下一步工作的信心。二是找出差距和不足,增强紧迫感。三是再接再厉,将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蒋庆哲书记指出,学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经过多年的努力,走好每个建设阶段。做好下一阶段的学科建设工作,首先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好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其次要认真细致分解、落实好学校党代会的重要学科建设举措。第三要扎扎实实推进学校制定的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保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不做表面文章。最后要加强学科制度建设、文化建设。蒋庆哲强调,学科建设是学校长期的战略任务,一流学科建设更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后加强对各单位的业绩考核,将“双一流”的建设成效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完善奖惩机制,重点在资源配置上体现这一机制。蒋庆哲要求全校上下都要积极投身学科建设工作,争取新的突破,取得更大成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