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新时代财税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7日 编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5月10日,新时代财税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暨庆祝我校财政税务学系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校长王稼琼、副校长赵忠秀出席会议。

AB80

王稼琼校长代表我校对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为我校财税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做出积极贡献的在场专家致以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校财税学科依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良好的学科和师资基础开始建设,起步比较晚,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有待提高,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为我校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大学,迎接新时代的挑战,开创新的学术格局,推动财税学科的建设发展走上新台阶发表真知灼见。同时,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财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推动财税学科办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表达了对财政税务学系成立十周年的祝贺,并向大家报告了财政税务学系成立以来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

9BDF

作为财政税务学系首任系主任,赵忠秀教授回顾了财政税务学系的建系历程。他说,我校财政税务学系创建伊始,教与学两端虽面临严峻考验,但鉴于对财税学科在国家治理方面重要性的科学认识,我校财税学科的发展得到了学校的全力支持。财政税务学系第二任系主任杨志勇教授建议充分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与其他高校的财政税务学系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

7982

研讨会上,与会14名专家按照会议日程安排逐一发言,共同探讨了我国财税学科的学科发展、课程设置、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中面临的困难以及解决方法。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在发言中从三个方面对贸大财税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发挥自身在国际经贸方面的优势,将国际经贸与财政税收交叉结合发展;二是希望贸大财政税务学系开阔眼界、与时俱进,走在时代的前沿;三是希望财税研究者携手合作,共同努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财税学派。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郭庆旺教授建议贸大财政税务学系的教师们应该以自己的真才实学给学生树标杆,一辈子把住一门课,尽心尽力执好教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刘怡教授主要谈了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两方面的想法和建议,希望各院校的财税学科加强交流,包括在课程设置、学生培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相互学习和借鉴。东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孙开教授表示,贸大财政税务学系在短短十年里的迅速发展令人钦佩,并建议着手整合相关资源,对贸大财税学科的研究方向进行凝练和提升,以进一步突出自身的特色。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周克清教授指出,我国的财税学科最近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对政策制定的智库支持作用日益突出,他提到,财税学科的研究要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改革目标,研究政府与市场、企业和个人之见的关系,只要脚踏实地,财税学科必将大有发展。

此次会议是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重要成果以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财政税务学系成立十周年之际召开的,专家们对我校财税学科提出的中肯建议为我校该学科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建设思路和方向。

8180

应邀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丛树海、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范子英、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郭庆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刘怡、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东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孙开、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乔、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院院长姚东旭、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厦门大学教授张馨、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周克清(以上按专家姓氏拼音排序)等高校的领导、专家和学者。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院长以及财政税务学系师生50余人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