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第二届全国非通用语种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05日 编辑: 外语学院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2018年6月1日,由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非通用语种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三层报告厅隆重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稼琼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分委会主任委员刘曙雄教授、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钟智翔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徐永彬教授等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35所高校19个非通用语专业的70多位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齐聚一堂,共同商讨、规划了全国非通用语种专业学科建设的发展大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稼琼校长出席开幕式并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这既是对我校外语学科建设工作的肯定,也是未来推进我校非通用语教育迈向系统性、高端化人才培养的关键一步。在学校推进一流学科高校的建设过程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作为我校重点支持高水平学科,为学校构建世界一流的开放性经济学科群起到了助力作用。

           

接下来,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钟智翔教授致辞,钟智翔教授回顾了非通用语种76年来取得的光辉成绩并指出当前非通用语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已经融入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当中,非通用语种教育面临空前机遇。希望此次研讨会成为各大高校分享经验,协调全国资源的学科建设的专业平台。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非通用语组组长、非通用语种类专业分指委主任委员刘曙雄教授为全体与会人员做题为《保障合格 追求卓越 —贯彻执行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大会主旨报告。

   

随后在徐永彬院长的主持下,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洛阳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7所高校的非通用语专业学科带头人及代表分别就所在院校的非通用语种学科特色建设、人才培养、发展成果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详细的主题报告。我校外语学院郝君峰副教授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非通用语种专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介绍了我校外语学院在学校的一流学科高校建设过程中所取得学科建设发展成就及所面临的挑战。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参会专家和代表们就当前非通用语种专业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来自各个高校的专家们集思广益,共同探索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的发展之路,并一致希望通过多种主题、多种形势的交流、研讨,促进高校间非通用语种专业资源的共享,建立有效的共赢协作平台。在闭幕式上,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为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所付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肯定。

   

最后全体与会专家和代表一起参观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史博物馆。在热烈、隆重的气氛下,第二届全国非通用语种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