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我校举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暨一流学科建设阶段性回顾及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06日 编辑: 学科建设办公室

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暨一流学科建设阶段性回顾及研讨会顺利召开 

 

校新闻网讯(学科建设办公室供稿)为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学校于2018年7月4日下午2点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暨一流学科建设阶段性回顾及研讨会”。校长王稼琼、校办、学科办、教务处、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科研处、财务处、国际处等职能部门以及试点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仇鸿伟主持会议。

学院负责人洪俊杰、邹亚生、石静霞分别代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法学院3个试点学院,对照学校《关于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考核办法》、《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责任书》、《“一流学科”主要建设任务考核指标》等文件,汇报了自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试点工作情况。商学院王永贵院长代表企业管理与会计学科汇报了“一流学科”建设中采取的重大改革措施和取得的实际成效。几位学院负责人提出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简要说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与会人员根据学院汇报情况展开了热烈研讨,提出针对性的改革建议和具体措施。

王稼琼校长做会议总结。王稼琼校长指出,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必要和及时,“双一流”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建立起学院与职能部门的长效协作机制,做好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王稼琼校长着重强调了五个方面:(1)加强学习。他要求与会人员利用暑假抓紧时间,先学先行,认真学习研究“双一流”建设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相关文件以及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和第三方评估总结报告等相关资料,对所在学科的定位要有清晰认识,营造干事业的氛围;(2)相关学院要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文化传承创新六大任务精确对标,找出差距,采取措施迎头赶上,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3)人才队伍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学校目前推出伯乐政策与讲席教授制度,各学院、学科应积极配合,吸引一流人才,取得初步成绩,要继续努力;(4)继续改革完善学部制度,以经济学部为试点,集合相关学院、研究院的力量,避免重复建设与资源浪费,统筹协调,为学部制的全面铺开积累经验;(5)继续推动有关学院的绩效考核改革,让大家晒一晒“成绩单”,在奖惩方面要有具体举措,从而让干得好的干部、干得好的学院有所获得。

王稼琼校长最后强调,“双一流”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各学院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把本次会议精神传达下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