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金融学院金融工程本科专业以优秀通过校外专家评估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7日 编辑: 金融学院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201932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正式启动了为期三天的本科评估工作。本次评估邀请了四位校外专业与一位校内专家参加。评估组组长由武汉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叶永刚教授担任。小组成员包括南开大学的陈典发教授,北京大学金融数学系副主任杨静平教授和中粮期货研究院的柳瑾副院长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郝旭光教授。五位专家通过三天紧张的工作,分别与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访谈。同时还通过听课看课,查阅试卷及教学资料,视察金融工程实验室及教师办公与校舍环境对金融工程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估。

322日上午,金融工程本科专业评估反馈会于行政楼226会议室顺利召开。专业评估小组全体专家参与本次会议并发表意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务处处长蒋先玲,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齐天翔、副院长范言慧以及金融工程系主任余湄,副主任邓军,谢海滨,书记冯建芬及金融工程系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金融学院副院长范言慧主持。

B0E0

评估小组组长叶永刚教授代表评估小组对此次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叶永刚教授分别从课程设置、教学环节、国际化课程体系、学生实习经历、师资力量、教师科研成果、学生毕业去向等方面进行点评与总结,并给予该专业优秀的结果。他认为从总体上看,我校金融工程专业发展很快,在全国高校中处于前列。他指出我校金融工程专业具有以下特色:一是整个专业以具备坚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掌握金融工程技术为目标,兼顾强化数学、计算机类课程设置和要求。 二是教学上注重学生思维的方式方法训练,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让学生养成问题意识,掌握分析方法。三是课程体系与国际接轨,突出了金融工程的数量化特征、计算机技术需求以及重实践特色。四是重视学生外语能力的培养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五是实习基地丰富,校企合作多样化,未来可以进一步提高校企合作、实习实践的有效性、针对性。

B9DD

在肯定了金融工程专业的特色后,叶永刚教授提出学生国际化、复合型培养目标不够明确,缺少民族文化素质的培养的实施办法,同时亟待进一步加强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养等问题。同时他还指出金融工程系教师的办公环境等问题,最后表示了对我校金融工程专业未来进一步提升的期待。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陈典发教授发表意见。他认为金融工程专业师资力量令人羡慕,该专业的学生十分优秀,而在课程体系的设置方面仍有不足。主要表现在学生的数学与计算机基础方面存在弱点。陈典发教授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学习数学的广度及深度,加强学生对数学这一工具运用的熟练程度。北京大学的杨静平教授指出了教学、阅卷和论文等方面的细节性问题。同时杨教授指出,任课教师需要重视板书这一重要的教学工具,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中粮期货研究院的副院长柳瑾先生提出了一些来自业界的意见。他指出,学院应设置类似金融工程导论的课程,以加强学生对于专业的理解,同时需要开展实践课程,让金融机构中发生的现实问题实时进入学生的作业、考试、课题中,加强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郝旭光教授指出,教师的工作环境亟待得到改善,教师的职业发展需要得到进一步重视。学生的国际化应得到多方面体现,教学与科研的平衡也应得到进一步重视,同时,论文课题的规范程度与期末考试的占比也应得到进一步规范。

102F1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齐天翔表示,各位专家对金融工程专业做出了高度的评价与肯定,提出的问题十分细致且具有建设性,学院会引起高度重视。对于评估小组提出的问题,能够马上改进的会立刻进行纠正,没有办法马上改进的问题会做好详细的改进计划。他表示,金融工程专业是我校本科生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学院十分重视评估小组的意见,会依照意见快速进行改进。

AB4B BB28

最后,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发表意见。他指出,要加快落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体系建设,将人才培养作为教师职称评定指标的一部分,同时求索楼的建成会改善教师的办公环境。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问题上,张新民副校长指出,学院要有国际化人才培养意识,要走在国际化的前列。对于专家提出的挂职问题,张新民副校长也指出可以进行标准化,纳入职称认定办法,进行进一步改进。

973D

此次评估工作反馈会总结了为期三天的专业评估工作,并对各方面的改进意见进行了系统性的整合,汇总了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建设上的问题。学校将深入研究各位专家反馈的情况,吸收建议,根据每项细节问题进行对应改进,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将金融工程专业的建设保持在全国高校的领先位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