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学科建设研讨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13日 编辑: 发展规划处

校新闻网讯 (发展规划处供稿)为总结学科建设经验、筑牢下一阶段工作基础,2019年5月9日下午3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研讨、推进会。蒋庆哲书记、王强副校长,相关学院、智库负责人以及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人力资源处、国际合作交流处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参会。会议由王强副校长主持。

349D0

王强副校长首先发言。王强副校长指出,近年来,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合作交流等学科建设项目中取得了许多新成就,新突破,建设成效显著,但离学校党委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确定的战略目标尚有一定距离,学校面临的竞争态势也更加严峻。2020年,学校将面临检验学科建设成效的两项重要工作,一是“双一流”首轮验收,二是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这就要求学校要全面回顾我们的建设工作,特别是在建设过程发现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大建设力度。王强副校长希望各学院、智库提高认识,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要全面审视学科发展现状研究,对照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检查改进情况,对依然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改进措施;二是要要深入研究国内外同类高校的发展动态,学习它们的先进经验,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王强校长强调,本次会议是学校学科建设的又一新的起点,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同心同德,为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发展规划处仇鸿伟处长汇报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情况及学科发展态势。仇鸿伟处长全面回顾了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重点问题、国内第三方评估反映的问题和国际评估情况,向参会人员通报了2018年度事业考核和本次校院学科建设序时进度完成情况,并提出有关下一步工作的设想和安排。

35104

    与会人员随后认真开展研讨,相关职能部处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回应了学院、智库的建议,解答了学院、智库的疑问,大家就学科建设的相关事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蒋庆哲书记做总结讲话。蒋庆哲书记着重强调了以下几点意见:第一,学科建设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龙头。大学办学好与坏,取决于这个大学有没有高水平学科、一流学科。学科建设时间紧,压力大,需要全员努力。第二,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十三五”规划纲要完成率虽然不错,但我们要与时俱进,以更高水平要求自己。学院、智库需要对标国内标杆院校、国外优秀大学,进行横向对比,找出差距,制定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第三,在突出“双一流”学科、重点学科的同时,还要建设好学校整个学科生态体系。重点建设学科在良好的学科生态体系中才能更加壮大,其他学科才能知难而进,迎头赶上。第四,学科建设要突出学校特色。部分指标如学生国际交流、外籍人才引进等工作需要学校、院系、教师等多方力量参与,要加强与国外知名高校的合作,开拓多种渠道解决难点问题。第五,学科发展要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学科带头人要对本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学校要为学科带头人提供更大舞台,让他们承担更大的学科建设责任,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第六,学科建设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对于优秀人才的引进要特事特办。第七,学科建设经费支出要重点分析,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和产出效益,出现问题马上纠正。第八,学校办学,立德树人是根本,相信全国学科评估也会加强这方面的引导,因此,我们要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有标志性成果。第九,各学科要敢于争先,在第四轮评估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拼搏努力,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带动学科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加快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