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贸大新教师“炼成记”(一)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30日 编辑:

贸大新教师“炼成记”(一)

乔雪竹

“通过观摩活动,我从李自杰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比如课堂节奏的安排、与学生的交流。这些让我更快从一名博士生成长为一名大学教师。”何文龙这样讲述自己在观摩活动中的收获。何文龙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新进教师,朴素的着装,秀气的脸庞,略显青涩的声音,学生般的外表却透出教师的热情与哲思。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今年开始,每位新进教师第一学期不开课,只听课,何文龙是其中一员。在今年新招聘进校的教师,大多是85后。这批刚刚走出校门的博士生们,由“领路人”带他们进入到大学讲台上。

小小的观摩课堂上,进行着知识传递与经验沿袭。

做大学老师必先当好“学生”

要想当好大学老师,首先要当好一名合格的“学生”。

何文龙回忆自己的大学课堂:老师总是灌输原理公式,讲得苦口婆心,而学生听得一知半解。考试时,三分理解七分硬背。如今,他从学生变成了老师来讲授当年的知识,学生时代的经历让他更懂得学生的心,“现在的学生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本身,更多的是知识的运用。我在教学的时候会融入更多的案例,让课堂更生动,让学生有机会实践。”

对统计学院刘思明来说,统计学像是相识相知的“朋友”。在刘思明眼里,统计学不是刻板无趣的,而是包含着文科思维。他表示,此次新进教师观摩课程活动刚好给了他一次“文理兼修”的机会。除了观摩统计学院教师郝素敏的高等数学课,他还听取了法学院教师鲍禄的欧盟法课程。“郝老师能将知识谙熟于胸,运用自如,我希望自己今后也能达到那样的水平。”鲍禄的欧盟法课程也让他获益不少:“我想同时具备理科和文科思维。因为统计学还涉及到经济知识,而且我对国际形势很感兴趣。”

从学习统计学到教授统计学,刘思明感言其中有很大的转变。“教学工作对知识点的要求更高。不仅要理解得更透彻,还要会延展,考虑传授知识点的技巧。”在课堂上,刘思明更希望引导学生深入思考,鼓励大家运用统计学知识解决实际的经济问题。

特殊的学生 特殊对待

面对讲台下这些特殊的“学生”们,老教师在讲台上并不轻松。新教师并不缺乏知识储备,这些“学生”学习的不是书本知识,而是教学技巧和技能。在国际商学院老教师李自杰看来,“观摩课是一个交流的机会,新教师从中借鉴,老教师从中发现自我。交流中,教学质量就得到了提升。”

外语学院宋艳梅看来,课堂观摩十分必要。虽然大学强调科研,但教学是根本,如果教学不过关,就是对学生和社会不负责任。新老师往往难以把握教学时间和重点,无法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所以教学经验需要积累,积累的第一步就是向别人学习。新老师进到学校第一步就应该学习教学法,多听老教师上课,尤其是基础教学。

结合自身经验,郝素敏老师将自己的心得分享给新进教师。“讲台是站出来的,越站越有自信,越站越有经验。”除此之外,避免重复啰嗦、善于观察学生的反应和注意调整课堂氛围也尤为重要。“学生才是课堂的指挥棒。”她如是说。

“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快地成长起来,在科研和教学上有所成就,面对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自己能对他们有所帮助。我会努力,成为他们心目中的好老师。”谈到对自己的期望时,何文龙的语气中透出了些许大男孩的羞涩。老教师李自杰也表达了对他的期望:“希望他能够重视教学,在科研、教学和生活间做好平衡,取得出色的成绩。”

将自己的特色融入课堂

走出大学象牙塔,来到贸大新课堂。留学归国的经济学博士、国际经贸学院丁蓉坦言,初登讲台时非常紧张,基本照搬观摩的老教师上课的内容,直到随着授课经验的增多,心情才慢慢放松,逐渐将自己的想法与特色融入课堂。

青年教师观摩老教师授课会不会限制自己风格的形成?丁蓉明确表示:不会。

“每个人的教学风格是和教师自己的性格还有学生时代的学习方法以及生活经验息息相关的。”校教师育人标兵、“感动惠园”十大人物之一、校优秀本科教师施丹也表示,青年教师不要模仿教学,“青年教师观摩课程只是学习原则性、指导性的方法,他们每个人都要具有自己的讲课风格。”

在施丹看来,青年教师或许很擅长解答复杂高深的学术问题,但是他们生活阅历较少,进行《经济学导论》这样技术性较强的课程时,很难将深奥的理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青年教师通过观摩老教师讲课,学会怎样让课堂更有趣,怎样寻找恰当合适的事例添加到课堂讲课上,帮助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我觉得这是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点。”施丹认为,青年教师的知识结构更新,对最新东西的了解更迅速,跟年轻人的沟通方式也更多样化,这些都是青年教师的优势,他们能在课堂上发挥自己的专长特色才是最好的。

经过多次的课堂观摩活动,胡明从优秀教师那里收获了很多,也在吸取他们的精华,然后补充自己的东西,在教学过程中慢慢渗透。这位生于1987年的年轻教师,在俄罗斯攻读博士专业后,于今年9月份入职,在贸大任教两月有余。谈及目标和期望,胡明希望多年之后自己能桃李满天下,学生们在各个领域都做得出色。“希望他们能因自己是对外经贸大学俄语系的学生而感到自豪。”

师德是第一要义

本次课程观摩活动中,还有一对极为特殊的新老教师搭档:2003年,宋琛本硕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师从郭敏教授;而今,宋琛重回母校任教,竟与当年的老师成了同事。

“我十分感动,我自己教过的学生学成归来,仍能选择重回母校并继续教授我当年讲授的专业课程。”郭敏回忆起与学生宋琛共同经历的难忘点滴,并对宋琛以及所有刚上岗的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做一名好的教师,最重要的是师德,对于学生和课程要有一个踏实负责的态度,然后再提教授知识的技能。因为经验和技能是靠一点一点积累的,而品德是根本。”

“从学生转变成一位教师,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多当初老师说的不理解的话现在都明白了,很多曾经感受不到的心情现在都体会得到了。”宋琛在角色的转变过程中有诸多感慨,已经身为“过来人”的她想告诉学生很多经验教训,不过,她也表示,人生难免走弯路,该学生独自前行的路还是得让学生自己走。

“就是希望学生能够喜欢我讲的课”,在提到近期目标的时候,宋琛微笑着简单答道。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宋琛最大的目标就是给学生最好的教育,就像她钦佩郭敏总能在每一堂课上为学生实时提供最新的案例和数据一样。而对于最合适的师生相处模式,宋琛认为多一点关心是最基本的,“老师不能只负责上课,每次我教的学生能有一点点进步,我就特别有成就感。”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新教师满怀热情梦想助力贸大学子,老教师多年坚持将教学经验解囊相赠。薪火相传,开拓创新。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