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人物] 李自杰:博学与专精并行不悖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3日 编辑:

李自杰:博学与专精并行不悖

记者 崔艳

有人说,大学应以徜徉书海获取知识为目标;有人说,大学应以广泛锻炼培养能力为要务。对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李自杰教授来说,大学最重要的是基本能力的培养:怎样发现问题,怎样看待问题,怎样解决问题……而他口中基本能力的核心便是:博学且专精。

李自杰现在担任着本、硕、博三个跨度的课程。针对硕士、博士生,他常常喜欢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解一些经典文献。“讲这些经典文献比讲教材要困难,因为一篇文献你要讲出来,需要事先仔细读透,但是给学生讲起来可能就只是二三十分钟的事情。”但是坚信经典文献会对学生思路有很大启发的他,还是将这样不轻松的教学方式坚持了下来。

李自杰自己便十分喜欢读书。他笑言自己“读书杂”,并不只读管理学的书: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哲学、历史……只要有兴趣便去涉猎。这样广泛的涉猎使他得以将已有的知识联系起来:“这样知识就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面。”他认为这样的广泛涉猎虽然对他目前的研究没什么大用处,但是对拓展思维帮助很大。

如果说思维的培养需要广博的知识,那么专题的研究便需要精深的钻研。他入选“杰出青年学者培育计划”的研究课题“并行型对外直接投资的特征、影响因素和绩效研究”便是他创新与精专的一个体现。“并行型对外投资”指的是新兴市场国家同时进行“探索型对外投资”和“利用型对外投资”的特定现象。原先的学者们大多单独研究“探索性对外投资”和“利用型对外投资”,但是针对二者同时进行的特殊现象进行研究,李自杰的研究团队还是先行者。对于专题研究,他说:“有可能讲课的时候,我三两句就能给学生讲完的东西,去研究它的时候却要精之又精,挖掘问题的很多层面。”他现行的研究预计要花费两年的时间去悉心研究。

对于研究项目进度,他介绍道:“现在我们研究团队已经有34篇研究相关文章会在未来一两年发表在一些国内外期刊上,但是最核心的内容还在后面。”他也坦言研究过程中自然也会有需要克服的困难。国内进行跨国经营的公司访谈起来较为困难,因此只好使用一些二手数据。但就是这样的二手数据,“我们研究团队十几个人不眠不休做一星期也不一定能弄完。”做这些统计或许是枯燥的,但在研究的过程中,新的想法时常会冒出来,让整个团队都再燃活力。

“讲课面宽且博,研究面窄且精,老师就要在不同的时期做不同的事情。”李自杰在博学与专精之间游刃有余,将带领着他的学生、他的研究团队走向一个更高的学术水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