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从“黑镜实验”到《奇葩说》——史航专场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2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任倩惠 摄影 吴晨)4月28日19:00,从“黑镜实验”到《奇葩说》:2016我的脑洞之旅——史航专场讲座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中国内地知名编剧、《奇葩说》辩论高手史航从场后走到幕前,与观众们共同探讨他的脑洞之旅。

服装嘻哈,布包横挎,手持复古折扇,髭须长而不乱,台上的史航盘腿而坐,将他所经历的那些台前幕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讲座现场

被融合的人多么不幸,被隔绝的人又多么孤单

“人们多么希望有个性,又多么不能够忍受孤单”,史航认为这是人性的一个巨大的矛盾点。他表示,自己曾用一生想要把自己变的独立,变得与众不同。学生时代的他曾以“即使我不能活得比别人好,但我一定要活的和别人不一样”为座右铭,并且用各种方式来实现这一愿景。但是现如今,四十五岁的他却又忽然很想和别人相同,想要和别人成为一个整体。

对他来说,《奇葩说》的团队就是一个让他安心于此的整体,它像是信奉“今天谁与我浴血奋战,明天谁就是我的兄弟”的兄弟连。对此,史航解释说,在《奇葩说》中可能有人读书不如自己,可能有人辩论比自己强,他们之间完全不同,但是当他们十五个人组成一个团队的时候,会一起排兵布阵,互相掩护,互相扶持。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但他很怀念那些“每次一起准备辩题、一起唇枪舌战”的朋友们。“我的故事你在场,你的故事我在场,这就是朋友。我愿意追随我的朋友们。”史航在台上这样深情地说道。

史航演讲

一潭死水中注入几滴汽油,它会形成彩虹般的光亮

同时,通过参加腾讯视频和时尚先生主办的“黑镜实验”,史航也有机会在那个放弃智能手机,远离电脑,远离网络的七天里,感受另一种被隔绝的孤单。在这个网络信息爆炸,人人都做“低头族”的时代里,他勇于体验另一种生活方式,成为“黑镜实验”的史上第一位挑战者。虽然,史航承认这短短的七天并不能对他的生活产生翻天覆地的变革,实验结束后他仍然过回了自己“微博大V”的生活,但是这就像是向一潭死水中注入了几滴汽油,它会形成彩虹般的光亮。“黑镜实验”呈现给史航和屏幕前观众的是另一种他们可望而不可即的生存状态。

观众提问及赠书

糟乱是这个世界的背景,让我们能够看见星星

针对在座同学对于“当下很多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质量堪忧”的发问,史航表示,其实在以前也有很多烂改编,但是由于网络不发达,没有被人们所广为知晓。如今,大量网络作品被改编,出现烂笔的几率自然也会增大,同时青年观众的口味变的更加挑剔,自然想要迎合他们的口味也就变得更加困难。

但是,史航鼓励在座的同学们,透过糟粕去发现精华,他引用荷尔德林的诗句“在这贫困的时代,诗人何为?诗人是酒神的神圣祭司,在神圣的黑夜中,他将走遍大地”,贫困的时代就是当下遭乱的世界背景,而它的存在为的是让我们抬头能够看到星星。

讲座过后,史航向现场提问的同学们赠予了自己精心挑选的书籍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由外语学院主办。

史航接受记者专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