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春风化雨 情归惠园:研究生文化节之第四届“名师高徒”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朱心怡)为树立研究生学术研究典范,引领研究生参与学术研究,并借助优质校友资源实现对在校研究生的榜样激励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会于2016512(星期四)19:30在我校诚信楼三层会议室举行了第四届“名师高徒”论坛。

名师高徒论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研究生会承办。论坛邀请贸大知名教授及其高徒学子们作为论坛嘉宾,与贸大研究生等众多学子面对面交流,带给他们在学术科研上的感悟和对在场学生科研或求职方面的建议。论坛师生参与度高、反响强烈,既激发广大研究生学术科研动力,又让返校校友实现对研究生的榜样教育。作为研究生GS文化节精品活动之一,“名师高徒”论坛现已成功举办三届。

讲座现场

本届论坛邀请到了来自金融学院的张海云教授及其高徒学子们,就金融方面畅谈感想,分享经验。张海云教授目前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同时也是全球风险协会北京分会共同主席、金融风险管理师、卡内基梅隆大学物理学博士。

除了张老师外,本次论坛还邀请到6位张海云教授培养出的优秀学子,他们目前均在国内一线金融机构工作并担任要职。张运华目前在中金公司风险管理部任职;陈亚萍在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任职;康乐目前在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任职;李晓峰目前在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担任交易员;周大胜目前在华泰联合证券固定收益部担任董事;左思斌目前在浙江新昌农村商业银行担任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他们也在讲座中带来目前行业现状以及对学弟学妹的求职点拨。

在场嘉宾

名师问答:从物理博士到金融教授

在对张海云教授的访谈中,主持人问道张老师为何选择从物理博士转变到金融工作者。张海云教授回答道,内因方面,自己很希望更多地参与社会,在实务工作中锻炼自己;外因方面,是由于金融业对量化分析等方面人才的客观需求,自己便抓住机会,主动调整方向。同时,张海云教授对目前金融市场所需数理人才状况也作了简要介绍。

张海云教授在讲座中

谈起自己离开华尔街来到贸大任教的因素,张海云教授谈到,自己幼时就与贸大结缘,与贸大有很长的渊源。父亲张雄武教授是贸大西语专业创始人,自己从小在贸大校园长大。最初的人生理想是做物理教授,向往教书育人的学术生涯。金融危机后撼动了金融领域的许多传统假设,自己也希望从事有关金融学术的研究,以解答自身对金融机理的疑惑。

关于自己对于未来中国的经济形势的看法,张海云教授则以短期论文和长期论文的质量举例,提出中国经济发展也是如此,必定有自然周期规律,评判经济发展,不仅要看速度,更要看质量。外在可见的是GDP的变化,而内在的则是经济结构和质量的提升。中国目前应该从环境、能源以及体制等领域入手,更加关注改善民生和优化治理。

目前债券市场违约受到密切关注,张老师认为是源于对此前刚性兑付的打破,说明人们开始重视对风险的量化分析,市场正在正常化的走向成熟,也与我国经济增长减缓的大背景有关。从长远看,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新形势下的信用分析需要更加注重企业个体的具体情况。

张海云教授还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对近期金融发展的态势的看法。张海云教授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从本质上看是一场全面的经济危机,而不仅仅是金融业的局域失衡,它反映了全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金融危机后发达经济体一直在努力调整,试图通过平稳去杠杆迎来新一轮的强劲增长,然而持续宽松的宏观调控导致后危机阶段债务不降反升,价格进一步扭曲,实体经济萎靡不振,金融业的盈利模式陷入困境。

与发达国家不同,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进入了金融创新的加速期。近期资产证券化和信用衍生品领域尤其值得关注。对于目前国内资产证券化的概况,张海云教授介绍到,我国对资产证券化的探索较早,在2005年就银行资产证券化方面就已经展开试点。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发生,2009年叫停。与四万亿财政刺激相匹配的银行贷款快速增长使得银行业风险转让成为新的话题,资产证券化的创新也于2014年井喷,此前的风险转让主要借助非正式资产证券化渠道如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资产管理项目等。目前国内资产证券化在风险的细化管理上有待提升。

张海云教授对贸大学子的寄语

张海云在讲座中还寄语即将走出贸大的学生,讲到应届大学生需要以下几种素质应对挑战,首先是做事认真的态度,需要长时间关注细节以把握机会。同时要选择某个点仔细做好做精。

在科研方面,张海云教授又提出了相关建议,在写论文和做研究时,应该学会批判性的阅读,学会带着问题做研究,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遇到困难应该努力思考,同时还需具备强大的抗压能力和耐力,能够忍受枯燥和单调。只有具备这样的品格,才能做好科研。

优秀学子:从贸大学子到职场精英

在对优秀学子的访谈中,两位优秀学子左思斌和周大胜分享在张海云教授门下学习时期的小故事。两人都讲到了张海云教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仔细以及在治学方面的勤奋。左思斌讲到,张海云教授曾在凌晨发送邮件给学生,在制作PPT等小事上也十分讲究细节;而周大胜也谈到自己于2010年与张海云教授结识后,从张海云教授身上明白了在学习与工作都需要谨慎细心,更懂得了历练是成长的基石这条不变的真理。

嘉宾合影

被问及数理基础的重要性,康乐谈到,在研究学习达到一定高度后,金融对数理的要求便会体现。而问及偏向文科的贸大学生应怎样加强数理方面的学习,李晓峰讲到,应该在学习金融的潜移默化中自觉加强对数理的学习;同时张运华也提出,目前量化投资方面对于人才需求有所冷却,缺乏数理知识的金融人才往往在模型设计方面具有局限性,而专业数理人才又缺乏金融敏感性,应当将两者结合,目前金融界就需要能够打通不同领域的人才。

在讲座中,康乐也分享了其在实际工作中,对实际经济形势的感受。康乐讲到,近年债务违约逐渐频繁,资产收益率不断下降,对投资工作造成了一定挑战,金融业的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访谈期间,陈亚萍也就她的学习背景和所在行业,剖析目前金融业潜力行业。陈亚萍说,目前银行正处于转型期,金融市场板块和零售板块占比将会提高,尤其是零售板块的利润十分可观。

问及他们是如何进入顶尖机构的,康乐表示,首先要明确人生目标,精准定位,根据定位进入具体的金融领域,把握实习机会,多做积累。在做事态度方面,要潜心钻研。左思斌也表示,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做好一件事。张运华则提出,要制定一个五年期目标,长远规划,同时也要及时调整。不断拓宽知识面以适应形势变化,同时还需要有自己的特长,做精做强。周大胜则讲到,实习种类应该丰富,学会把握政策和机遇。同时陈亚萍也说到,要找准定位,给自己的职业做一个良性循环,结合自身特点以及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进行投资,提高综合技能和软实力,金融专业的学生应该具有专业的金融素养,培养组织能力等综合能力。面试时要尽可能积累经验。而李晓峰则谈到,要具备强大的抗压能力和耐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来与自身匹配。

名师高徒现场解答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有观众问到金融与实业的关系如何平衡,张海云教授对全球债务的膨胀以及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背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实体经济有自身的周期性及盘整步伐,长期持续的宏观刺激不仅在激发经济活力方面的有效性递减,还会扰乱价格回归、债务出清、结构盘整。

提问环节

而被问及他从基础研究界转行到应用实业界,二者关系如何处理等问题,张海云教授说,个人应该根据兴趣以及需求进行选择,而从社会角度,需要有一个好的保障系统,鼓励和包容个人根据自身的兴趣选择职业,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针对在科研中如何发现问题,张海云教授提出,首先要将不懂的部分梳理出来,在弄懂一个问题的时候也可能发现更为深入的问题,这样层层深入,研究也就更加清晰。

印手印环节

访谈环节结束后,张海云教授与六位优秀学子合影留念,并按下纪念手印。

本届名师高徒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成功举办,为在场观众带来了大家评论、思想前沿和职场一线经验分享,达到了研究生会服务我贸学子的主旨。

本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会举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