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同呼吸共命运:“从城市地理角度看北京雾霾”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0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曾伊梵)12813:30,“通识大讲堂之樊良树教授专场——从城市地理角度看北京雾霾”在博学楼602教室举办。本场讲座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术部承办,面向全校学生,旨在让学生从城市地理角度深入了解雾霾的来源、影响以及相应解决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承忠出席本场讲座。

据悉,樊良树为华北电力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致力于环境社会学和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他在《霾城:北京PM2.5解析》一书中,对北京雾霾现象做出深入浅出的分析与研究,并提出应对雾霾的具体举措,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樊良树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以多个雾霾主题视频开场,简要介绍雾霾性质及来源,同时唤起在场学生对于雾霾压抑、阴郁的同理心。樊良树教授首先列举出官方数据,强调了现阶段北京空气质量不合格时间长、间隔短、问题严重的严峻形势,同时他表示,由于空气流动,北京与周边多个城市空气环境问题共通。

樊良树根据史料按照时间顺序总结北京的城市环境变迁历史,并前后对比得出水域面积、流经河流流量骤减的结论。同时他表示,这些变化通过减少植物粘液分泌导致空气中PM2.5含量增加。樊良树表示,不断扩张的环线空间结构,使北京空气环境逐渐演变为从市中心到郊区递减的状态。

樊良树在讲座过程中使用大量的史实事件以及生活实例说明问题,帮助同学们理解北京水域变迁的专业城市地理知识。同时,他使用与河北、武汉、天津城市的对比,详细阐释了北京特殊的城市地理环境特点、以天然气为主的能源特点,以及由此产生的特殊空气环境问题。

樊良树结合城市中人口流动发展过程,人们居住生活习惯的变化总结得出私家车数量不断增长的原因。同时,他表示汽车尾气作为可吸入颗粒物主要来源,交通堵塞与汽车流量共同造成了北京雾霾的严峻问题。

樊良树教授回答现场学生问题

法学院学生张文博提出对于政府治理城市雾霾责任与手段问题,樊良树对此表示政府可以改善北京教育、医疗等资源集中的情况,“从而缓解交通压力,减少汽车尾气,改善空气质量”。同时他也坦言,汽车载员不满也是造成车流量过大,尾气排放严重的一个主要原因。

对于保险学院学生任孝智提出的雾霾对人身体健康影响问题,樊良树一方面详细解答相关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坦言:“由于没有完整的文献调查资料,具体的结论数据无法得出。”樊良树充满专业性的严谨回答给在场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