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命运、责任与自由——学术·名师汇之黄裕生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2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任倩惠 摄影 王艾嘉)102018:30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黄裕生讲座专场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

本次讲座以《命运、责任与自由——从悲剧< 俄狄浦斯王>说起》为主题,既讲述了神话故事,也探讨了人生哲理。在讲座中,黄裕生结合自身经历、西方神话与戏剧和当今社会的现实情况,旁征博引、妙语迭出,讲解了自己的哲学思悟,使同学们对哲学的基本问题及意义有所了解,对人生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把握。

黄裕生在演讲

讲座伊始,黄裕生便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研究哲学?在他看来,是哲学解决了所有困惑自己的问题,是哲学让自己能够真正坦然的面对这世界上的一切,包括那些苦难、那些幸福。

随后,通过讲述希腊著名悲剧《俄狄浦斯王》的情节和《圣经旧约》中伊甸园里亚当和夏娃的故事,黄裕生提出了命运的不可逆转和残酷,他用关于命运、权利与诱惑的一连串问题将现场同学带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

在谈到责任与自由的关系时,黄裕生认为人们生来就有自由与责任,而在我们享受自己的自由的同时,我们要承认他人,尊重他人,承认他人和自己一样的普遍权利和普遍责任,这样才能真正将自由与责任结合。人们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志来决定自己的行动的。在黄裕生看来,因为人是自由的,所以人们可以突破必然性,可以契约和守约,甚至可以上刀山下火海。“人们的自由可以让他们明知前方危险,但为了心中道义,依旧在所不辞。”黄裕生这样讲到。

讲座现场

最后黄裕生语重心长地告诫在场学生:人们存在的意义都不是只做一个单纯的技术人才,而是为了自己的目的而生存。每个人的尊严就在于每个人都是目的存在者,并不仅仅是国家和社会的一个工具。而这一点的哲学原因正是人类是自由的。“石头沉到水里,我们没有理由谴责石头的沉沦。”他告诉学生们,人们因自由而拥有绝对的权利与尊严,因此,每个人都该维护自己的尊严。

在提问环节中,五名同学分别从哲学对现实生活的作用、命运、自由等方面向黄裕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他耐心详细、深入浅出地一一予以解答。

学生发言

本次活动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团委学生联合会学术部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