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坛] 郭文智:深度剖析宏观视角下的人力资源管理

发布时间: 2010年10月3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柳青 摄影 高帅)10281915,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承办的2010届团校学生干部培训之人力资源管理讲座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对外经贸大学团委副书记刘琳出席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郭文智先生是北京双高朝阳人力资源开发中心首席管理顾问,美国BIGBY-HAVIS体系认证专家,英国CIE认证高级培训师,清华大学“启航计划”导师。他熟悉人力资源管理各职能模块的先进管理技术,有丰富的实战操作经验。

人力资源管理讲座在诚信楼三层举行

讲座开始后刘琳书记首先致辞,她对郭文智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对郭文智先生及其服务的双高志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做了简短介绍。她表示,加强人力资源合理利用意识是各学生组织健康发展的前提。郭文智先生曾在大学时代担任过团干部,此次来讲座是文正对题,能给学生干部在如何进行管理工作如何积累人力资源方面带来很大启示。

刘琳书记致开场词

郭文智先生用他与对外经贸大学的四种情节打开话题,并对自己的工作经历做了简短介绍。整个讲座围绕实际案例分析进行。他通过“空姐的身高降低5厘米”的案例启发在座学生对变化中的人力资源进行分析:“劳动力结构影响人力资源,劳动力与社会环境都是变化的,因此,对于人力资源的分析也应是变化的,这也正是人力资源分析的魅力所在。”

郭文智先生的讲话幽默风趣,内容饱满丰富,切合实际,时常引起学生们阵阵会心的笑声。他不断启发在座学生用人力资源总监的思路思考经济现象。大家响应积极,会场气氛热烈而活跃。

郭文智先生生动地讲解人力资源问题

接着他通过“小明郁闷”的案例诠释了人力资源中的分工问题,提出工作分析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并提到了解决责任网络的问题,即解决管理的真空和管理的重叠问题。

他还与大家分享了李宁公司的案例,告诉大家,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并不固定,是根据具体的情况而定的,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战略决策的作用。

郭文智先生的讲解幽默风趣

演讲的最后,郭文智先生用“让老板夜不能寐的三件事”为案例做结。他深刻剖析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三部曲:吸纳——寻找合适的人;维系——如何与核心员工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激励——如何激励员工发挥最大潜能。并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讲话。

在现场互动提问环节,大家积极踊跃地从宏观、微观等各个角度提出问题。郭文智先生耐心地解答大家的问题,并给大家带来许多忠告:“每个人都是块黄金,只是可能被放错了地方”、“应该让适合的人做适合的工作,要寻找我们的李开复”,等等。

学生们积极提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