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坛] 惠园论道:三老剑指中国房地产

发布时间: 2010年11月0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子安)4日晚730,由商学院学生会主办的惠园论道经济风云高端论坛在诚信楼118室准时进行。主讲嘉宾司马南、韩德强及左大培就“冷眼向洋观世界:从房地产看中国经济”这一主题给惠园学子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

先生字里行间流露着亲切与随意

风趣的言谈让场上欢笑不止

简短的介绍过后,三位嘉宾的讨论转入正题。风趣的交谈中,他们引出了当今社会房价疯涨的现实,并以平民视角简单而又深刻地指出高房价的危害:老百姓没房住,富人却提溜着闹钟一间间房子跑。“受益的不是农民,不是低收入者,是房地产商、地方政府、银行、投机者,及被地产商绑架了的中央政府。这只会使社会的两极分化日益严重。”左大培先生不无激动地痛陈当今高房价的危害。

三位先生相互探讨中国经济

“其实政府的本意是拉动内需,”韩德强随即接过话茬,“可是当信贷放松,人们并没有用贷来的钱增加消费,而是疯狂购房。”先生援引了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世界“萧条、复苏、高涨、繁荣”的规律论述,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房地产泡沫泛滥的事实。对于房价的走向,先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两种趋势。一是房价经调节下跌。由此,会引发经济衰退、失业率增加、产能过剩等问题。二是房价继续攀升。工资、物价随之上涨,引发恶性通货膨胀。两种可能都是致命的。”

然而放松信贷必然导致房价上涨和两级分化吗?司马南先生转而将话题引入对房价上涨根本原因的探讨。几位先生指出,当今中国正受到西方“新自由主义”和市场经济原教旨主义思想浪潮的冲击,政府未能很好地将财政和货币这两种调整经济的手段结合起来。“西直门房子的租售比已是纽约的四倍。”左大培所举此例可谓小中见大。

那么如何才能够抑制房价的上涨呢?司马南先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开发小产权房,使城郊、农村自建房合法化。“少数房地产商垄断了大量房源,所以只有扩大房源,才能抑制房价,”司马南先生随即幽默地补充道,“另外,还要打权贵,分房子。”

司马南先生铿锵有力的讲话

随后,讲坛进入到了提问环节。场上学生不禁为三位先生睿智风趣的话语折服,提问热情高涨。学生们针对人民币汇率、社会公正与经济发展、政府房地产调控、产业创新等多个话题进行了提问,三位先生也纷纷给予了精彩的回答。晚上9:30,讲坛在一片掌声中结束。

场上学生积极提问

“我希望外经贸大学的学生将来毕业以后,不是终日为找一份工作而忙碌,而是为国计民生奔波。我希望你们成为中国的芯片,成为创新型的人才。这样,我们三个老头也就不虚此行了。”司马南先生的这番话,相信已深深地印在了贸大学子的脑海里,激励着贸大学子在将来,开辟无限的可能,经世济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