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坛] 马中欣谈三毛 爱摄影走世界

发布时间: 2010年11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夏维桐)1112日晚700,由校学生会女生部主办的“惠园论坛——马中欣讲座”在宁远楼举行。

马中欣是世界著名华人环球旅行家、探险家、摄影家、作家。自1982年始,他用五年时间深入中亚、欧洲及东南亚各地旅行,被誉为“中国第一位深入世界的冒险旅行家”,其作品多次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采用。

主讲人马中欣

马中欣从自己的旅行经历谈起,辅以地理、历史及宗教知识,以图片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他去过的“世界上最值得去的八个地方”,即拉达克、克什米尔、尼泊尔、巴西亚马逊河、埃及、新疆、爱琴海、南极。摄影作品的一一展示,使各地风光尽显风情,现场观众惊叹不断。

在介绍各地自然、人文风光的同时,马中欣还将摄影背后的故事、图片的构思和构图一一讲述。他提出摄影的工具和时机尤为重要。摄影应真实地反映所看到的一切,不应故意扭曲。他推崇自然风光,认为“自然风景是最美的”,但由于污染日益加剧,“美丽的风景渐渐消失,世外桃源不再”。他鼓励大学生以背包客的身份旅行,并具体介绍了旅行的时间、路线和费用等事项。

现场气氛热烈

欣赏过精美的摄影作品后,马中欣详细讲述了他对三毛及其作品的看法与理解。通过一段短片,他展示了在追踪三毛足迹的过程中,对三毛朋友们的访谈记录。他认为“小说家有‘说谎’的权利”,三毛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她的作品让人信以为真”。马中欣遗憾地提出,“海外和台湾看三毛的作品的人已经很少了。”在得知在场观众大学初始就已读过三毛作品时,他欣慰地表示“很难得”。

最后,马中欣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回答了现场观众的问题,讲座现场笑声不断。马中欣自信且亲切的风度得到了现场观众的赞赏。

此次讲座集摄影与文学为一体,带给了观众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也使观众对摄影及三毛作品有了全新的感受。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