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大拾忆 > 原创征文 > 正文

原创征文

北京的冬天……

发布时间: 2006年03月10日 编辑:

北京的冬天……

这个季节的北京总是充满了别样的风情,从满街的落叶到流逸的浮云,诗意而 大气。您还没有走出校园去看看初冬的北京么?

后海神思

你从地安门北大街中段向西拐入一小截胡同,京都胜景什刹海一湖如镜,尽入望中。然海依楼堂,水傍大道,岸边水上仍是红尘滚滚。但你沿水西北稍行,顷见两岸相斜,束于一桥,然后又空阔开去,这便是颇负盛名的银锭桥及后海水面,由此,方入四时清凉佳境。春日看柳,夏日浴风,秋日望水,冬日走冰,舍弃鼓楼往西一条凸凹不平店铺杂陈的斜街,取道几与平行的湖海之畔,于喧嚣之中,闹市一侧,终能求得一份安宁与平静。

在前海隔水西望,银锭桥石虹凌波,玉栏高拱,似一银锭倒负水上。桥下轻波微澜,昨日青苔,今日流水,光影摇曳,荡出四季清风。或若波晏水平,借明丽天光和空氵蒙水色,只见桥在水上,又在水中,于粼粼碧波内外,桥拱上下相合,如飞下太虚天镜一盘,真是一幅兼有南风北骨小中见大的佳作。史载金台八景银锭观山即为此处。想必当初在这里可远眺西山逶迤,现在已被远处参差崛起的高楼大厦遮断了望眼。近日偶得明人李东阳当年凭栏临波感怀:城中第一佳山水,世上几多闲岁华,即可为证。

苍茫修饰了近旁房舍峥嵘的轮廓,灯火使它退为包裹着生命的温馨的背景。街灯抚平了马路上不断补缀的疤痕,向路人展示着它的坦荡和修长。沿湖栏杆不锈钢的支撑在路灯的余光中熠熠着几分现代的人文光彩。然而头顶天光尚明,那又是一片高远辽阔的亮色。它向四边渐渐地暗下来,从东北往西南又渐次与近地迷朦的黑、迷漫的灰、轻薄的粉色、明亮的桔红氤氲在一起,形成了一幅色彩幻化的大背景。树木早已凋零,抬眼望去,槐枝在暮色中苍然虬立,柳条在宁寂中默然垂挂,一枝枝、一条条,像天幕上分明而纤细的笔触,在勾画着这里冬天的冷静和生命的深沉。湖面已披上了御寒的冰甲,幽幽地反映着天光,对岸的屋舍高墙似一排黑黢黢的剪影投射在冰面上,影影绰绰像洇化漫漶的水墨。然而,我蓦然发现,在那沉沉黑色的剪影之上,在那一抹辉煌的映衬之下,在沉静辽远的天光之中,对岸的那排高大的杨树一枝一叉竟像身边此岸的老槐一样清楚分明,整个身躯拔地而起,都挺挺地耸立在明亮的天幕前,似气宇轩昂的老兵,俨然护卫着这一湖碧水,护卫着我们的家园。这时,更见苍茫的暮色深处闪烁出几点霓虹灯的红红绿绿,标志着远处一种喧嚣的结束和另一种喧嚣的开始,而天光仍然顽强地展现在西方的天宇,嫣红的城市之光也渐次在对岸的东方、南方、西方张扬起来,连成一种和天光夜色揉在一起的那种散漫的光团。白昼了犹未了,

夜幕似降未降,显示着现代都市的全方位的浪漫过渡。那些老树则在这氛围中沉静,似历尽沧海的哲人,大智若愚般默默地仰视着西天落日的余辉和高天寂寥的远星,眺望着车水马龙流光溢彩的不夜城市,俯瞰着这一湖无言的后海,使我肃然起敬。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